达沃斯论坛召开在即 天津板块大涨

作者:陈海玲 来源:广州日报
2014-09-05 10:10:50

  原标题: 达沃斯论坛召开在即 天津板块大涨

  世界经济论坛第八届新领军者年会(即2014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2014年9月10~12日在中国天津举行。新领军者年会是推动科技、创新与企业家精神的全球性盛会。论坛与中国政府紧密合作,并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的大力支持。来自全球9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600位嘉宾已受邀确认参会。这是本报记者昨天从天津达沃斯论坛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

  将探讨五大领域的技术变革及其影响

  此次论坛将深入探讨数据分析、纳米科技、人工智能、神经科学以及非常规能源等五大领域的技术变革及其对商业和社会的影响。

  在“推动创新创造价值”的主题下,本届年会期间将组织140场会议,除了上述五大领域外,还涉及中国与新兴市场、创新与工业、创造力与文化等诸多热点话题。

  国家发改委外事司副司长李雪东昨天表示:“中国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世界经济论坛的发展及与中国的合作。”

  地方自贸区申建升温

  据悉,天津达沃斯论坛对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进行了专门议题设计。

  事实上,地方自贸区申建热再度升温。9月1日,有媒体报道称,国务院已经向商务部下达通知,要求该部协助天津等地,进行自贸区的框架设计,“可能最快年底之前完成框架设计”。

  另外,据悉,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近期即将出台,在规划出台前,本周一京津冀三地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三地将建立和完善地方标准通报机制,协同发布一批公共安全、环境等领域的强制性地方标准,促进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资本市场:

  天津港口、地产、金融等受益

  京津冀板块昨天大涨逾2%

  受此次夏季达沃斯论坛召开在即等影响,京津冀板块昨天大涨逾2%。个股方面,天津松江、天保基建、天津海运、津滨发展涨停,天津港、唐山港涨逾6%。

  业内认为,自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至国家战略后,天津地区产业布局和发展面临全新机遇,当地企业有望借助达沃斯平台,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在系列政策的推动下,天津当地港口、地产、金融等行业将明显受益,相关上市公司或借此机会迎来热炒。

  同时,鉴于下半年国资改革、区域发展等题材将是重要的主题投资主线,京津冀一体化概念有望受政策春风“吹拂”反复表现,建议投资者逢低介入,适当建立融资仓位。

  宏源证券研报认为,自贸区核心利好外向型经济,短期看淡吞吐增长,看多土地价值升值红利;长期带来客流和货流的积聚作用,带来港口景气和盈利能力的双升,但短期刺激作用有限。从上海自贸区经验来看,自贸区的设立和推进对土地价值升值的推动作用巨大。拥有大量土地的天津港等值得关注。津滨发展立足于天津滨海新区的投资建设,值得关注。

  此外,天津自贸区概念还包括津膜科技、滨海能源、泰达股份、津劝业、天津海运、天保基建、天房发展等。(陈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