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安倍示好中国是虚招 或继续右翼路线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9-05 10:50:00

  中新社北京9月3日电 (记者 马海燕)“我们将以最大的决心和努力,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坚决维护战后国际秩序,决不允许否认和歪曲侵略历史,决不允许军国主义卷土重来,决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

  在中国各界隆重纪念抗战胜利69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以两个“坚决”和三个“决不允许”,宣示中国捍卫历史、维护和平的决心。在中国高层的近年涉日表态中,此次措辞之强硬,态度之严厉,前所罕见。

  今年的9月3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立法形式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后的首个纪念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举行座谈会。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指出,69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确立了历史转折点。

  对于习近平提出的两个“坚决”和三个“决不允许”,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说,这既是中国领导人对全国人民凝聚共识、振兴中华的号召,也是对国际社会表明中国坚持正义、维护和平的主张,正告日本右翼势力正视历史。

  刘江永告诉中新社记者,最近两年多来,日本国内政治右倾化加剧,以各种由头美化侵略历史,从“慰安妇”问题到“历史教科书”问题,从“推动修宪”到“修改零核目标”,从“解禁自卫权”到“试图以军用转民用出口军备”,种种倒行逆施均显示企图挑战战后国际秩序的野心。

  刘江永说,二次上台后的安倍政权一方面在国际上炒作“中国威胁论”,为自己推行强军路线找借口,另一方面利用“美国重返亚太战略”,为自己寻找靠山,最终都是为日本军事化铺路。中国需要一方面向国际社会讲清历史,陈述自己的正义主张,另一方面也要增强经济、军事、科技等综合实力,做好维护国家主权、和平的准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王泰平表示,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65周年之际,站在一个新的高度看待历史,让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有个基本认识,既是对历史的尊重,也是对后世的警戒。

  有句老话,“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王泰平说,反思历史,要反思近代中国为什么遭受那样的屈辱,日本侵略者为什么能够长驱直入,为了这场胜利整个中华民族付出了怎样惨烈的代价,要警惕日本右翼种种混淆历史、美化战争的做法,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卷土重来。

  随着战争的硝烟渐渐远去,当年亲历过战争的许多人都已作古。王泰平说,当下应当告诉中日两国民众特别是年轻一代,那场战争对于世界毁灭性的灾难,对于中国发愤图强的意义,对于日本警钟长鸣的作用,“只有让更多人认清历史,才能更好地面向未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