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公司频揽外企“大牌”

作者:佚名 来源:北京日报
2014-09-09 04:31:00

  本报讯(记者 张倩怡)近来频陷事端的微软又有一项重要人士变动。昨日,微软公司宣布,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因个人原因辞职,目前公司正对其继任者人选进行沟通和讨论,并将于近期对外公布。有媒体报道称张亚勤将担任百度新业务总裁,但是百度方面对此“不予置评”。

  张亚勤对国内科技圈来说并不陌生。他1999年加入微软,曾担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后任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负责微软在亚太地区的科研及产品开发工作,堪称是“微软老兵”。

  “微软小冰”是张亚勤领导下的最新一个创新项目。尽管“几经生死”,在赢得用户和用户黏度这一点上,萌妹子“微软小冰”只用了100天,就拥有5亿次对话量、300万注册用户和人均每月对话825句的数字。

  在一份内部问答中,张亚勤以“使命达成”解释自己离开的原因。他表示,3年前就曾想过离开,“直到今年,微软Microsoft Azure、Office 365、Xbox等产品和服务都已成功在中国着陆,微软开放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成立,微软创投加速器在中国成功推进,2014年还被评为中国最佳孵化器之一,并已为中国IT产业孵化了88家优秀的公司,我这才向总部递交了辞呈。”对于“下家”,他表示:“我的理想和事业仍将还会在中国,在高科技产业。”

  对此,有消息称,张亚勤将进入百度的高级管理层,担任新业务总裁,将直接向百度的联合创办人兼CEO李彦宏汇报工作。昨日,百度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对此消息“不予置评”。

  尽管张亚勤的走向并未完全明朗,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企高管选择进入国内互联网科技公司。去年谷歌安卓团队的二号人物雨果·巴拉来到小米;今年5月份,百度就曾引入了知名人工智能专家吴恩达。吴恩达为百度首席科学家,全面负责百度研究院,吴恩达此前曾一手创建和领导了谷歌的深度学习团队,开启名噪一时的谷歌大脑项目,被称为“谷歌大脑之父”、“谷歌大脑背后的X教授”。2014年7日,阿里巴巴宣布任命原谷歌新闻发言人简·彭纳担任集团副总裁,负责投资者关系。

  “一方面国内科技企业近年来发展颇快,对人才具有吸引力。另一方面在外企高管做到高层以后,挣多少钱已经不再是他们首要考虑的了,他们需要更高层面上的需求。”在谈及近年来屡屡揽得IBM、甲骨文等公司高管,浪潮集团副总裁张海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