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掘金投资“落地”更重要

作者:佚名 来源:四川日报
2014-09-09 07:34:00

  9月2日,本报《经济观察》封面版刊发了《掘金安哥拉》,以川企海山集团在安哥拉投资故事为案例,展示了从民间到政府,四川如何加码掘金非洲,引发网友关注。

  “小猫不爱吃鱼”:真没想到四川企业最想“走出去“的地方竟然是非洲。但换个角度想,“未开垦的处女地”是蓝海一片,对四川企业来说也许是个不错的机会。

  “海浪”:有人觉得在非洲挖个洞就能淘到金,但究竟什么项目、怎么做才能在非洲生存?自己的强项是什么?当地的法律、风俗习惯、商业文化能否适应?这些,企业都应该想清楚。

  “虚心de竹”:没有任何地方是天然金矿,川企在境外投资要“落地”,希望商会在搭建渠道、信息沟通、资源整合等方面发挥更多的作用。总体感觉,川企境外投资还在初级阶段,可以借鉴广西和云南的做法,政府牵头建立一些产业投资基金,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寇敏芳 本报记者 曾小清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