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俄罗斯寻求对乌克兰天然气全面断供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9-09 10:26:22

  参考消息网9月9日报道 外媒称,莫斯科正寻求阻止欧洲将俄罗斯天然气再出口至乌克兰,威胁要切断基辅的生命线,加剧乌克兰在今年冬天面临的能源危机。

  据英国《金融时报》9月9日报道,在莫斯科发出上述威胁之际,欧盟官员正准备宣布对俄罗斯石油公司、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和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的制裁,这将严重限制它们进入西方金融市场的能力。

  然而,如果基辅和俄罗斯支持的乌克兰东部的分裂分子达成的停火协议能够持续的话,欧盟的制裁可能被推迟。

  今年6月,俄罗斯切断了向乌克兰的天然气出口,如果欧盟不能撮合达成一项供应协议的话,乌克兰将在今年冬天面临严重的能源短缺。

  为了抵消失去俄罗斯天然气的影响,乌克兰寻求通过“逆向流动”从欧盟获得天然气供应,即波兰、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等国将它们进口的俄罗斯天然气再出口至乌克兰。

  但是,俄罗斯国有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早就对这种再出口提出抱怨,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列克谢·米勒指责这是“半欺诈机制”。

  欧盟委员会和东欧各国政府的高官表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提出了削减出口规模、使其客户没有剩余天然气逆向流动至乌克兰的可能性。中欧某国的一位大使表示:“他们相当公开地谈论这一点。”

  东欧国家的另一位官员表示,此类削减增加了欧盟供应中断和价格上涨的风险。

  然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否认曾威胁要削减对欧洲的出口规模。

  报道称,乌克兰通过逆向流动获得的天然气数量相对有限。斯洛伐克每日可以出口约1760万立方米天然气,匈牙利日出口1600万立方米,波兰日出口400万立方米。然而,乌克兰每年消费约500亿立方米天然气,其中大约一半需要进口,分析师估计,如果不进口50亿至100亿立方米天然气,乌克兰将很难度过这个冬天。能源网络极为效率低下,煤炭产量不断下降更是让其雪上加霜。

  俄罗斯曾在2006年和2009年切断了对欧盟的天然气出口,有鉴于此,欧盟今年将建设储气设施列为工作重点。截至7日,欧盟储气设施储藏的天然气已经达到总容量的89%。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