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获史上最大单笔捐赠 来自香港陈氏家族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9-09 09:56:45

  【延伸阅读】

  2014-08-05 18:45:00

哈佛获史上最大单笔捐赠 来自香港陈氏家族

  图为4月16日,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左)与自己的蜡像合影。 本报记者 张玉薇/摄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黄莹莹 实习记者 谢亚乔 发自北京

  近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与美国哈佛大学签订了金额为1500万美元(约合9300万人民币)的“SOHO中国助学金”协议。这场“越洋捐款”很快便发酵成一场舆论风波,纠集在此话题上的褒贬不一,支持者与反对者各执一词。支持者说,只要资金来源合法,去向符合基金管理程序,怎么捐、捐多少、捐给谁,别人并无权力过多干涉;反对者则质问,为何“舍近求远”?为何“恩将外报”?这些问题,看似苛责,但却是社会观念水位的现实投射,也是慈善面临的真实外围环境的反映。

  中国企业家应将慈善做到全世界

  王振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

  潘石屹夫妇的捐款能引起如此大的关注,说明我们的社会在慈善方面的开放才刚刚迈步。在国际慈善界,这样的捐赠再正常不过。外国在我国捐赠的例子也有不少,比如协和医院的筹建、当年燕京大学的成立、现在进驻中国的芝加哥大学中国中心等。尤其是在美国主导下捐献成立的基金会、奖学金,从教育到医疗,涉及很多领域,但中国长期以来在这方面就做得不够好。

  现在中国有很多企业,包括国企在内的大型企业,在美国、非洲、南亚各地都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缺乏做慈善的意识是其中重要原因之一。慈善意识的缺乏造成与当地民众之间的很多矛盾,也使得我们不容易融入当地社会。慈善是全世界的主流,国外的企业来到中国,无论来自美国,还是欧洲、日本,大量的外资企业都会在中国国内捐款。我认为如果中国的企业家能有慈善意识,就能更快更好地和国际社会接轨,不然就算把产品卖到全世界,但慈善做不到全世界,也没法在当地立足。

  我认为潘石屹夫妇这次的行动是中国慈善家、中国企业家走出去的标志性事件。其实之前也有人给国外捐款,只是没有像潘石屹夫妇这样进行定期的、有计划的大型捐赠。再说潘石屹的资助项目主要是针对中国留学生,就是通过在外国知名大学建立一个基金,然后资助中国的留学生,这不还是转着圈资助中国人吗?这个创意真的很好。

  过去经常是外国人或者中国的政府拿资金支持中国学生出国,很少有我们的慈善家捐赠美国的名牌大学来资助中国留学生,这应该是第一次这样的公开大型捐赠。中国慈善家终于知道,我们也可以到国外的大学,用我们的钱支持中国孩子留学。我们去国外做慈善要和当地的实际条件联合起来,可以推广到医疗卫生、贫困、助学等各个方面,要善于借鉴外国经验,进行反向回馈。

  有人拿潘石屹跟陈光标做比较,认为两人的做法都是行为艺术,我认为这样的比较不恰当。如果一提到我们的富商给国外捐钱就开骂、就胡乱比较,我认为这是不太理性的。潘石屹是捐钱给哈佛大学,并没有进行像当众表演这样额外的过度宣传,他只是把钱用来资助中国的学生。大家可能觉得这是个新鲜事,以前没怎么听说过,所以有点不习惯,但不能简单说成是行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