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获史上最大单笔捐赠 来自香港陈氏家族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9-09 09:56:45

  “SOHO中国助学金”只是行为艺术

  刘雪松(媒体评论员)

  潘石屹大方捐赠的新闻一出来,便遭到了众多网友的质疑。人们质疑的焦点是:凭什么国内这么多贫困大学生放着不捐助,偏要把从中国人身上赚到的钱,花到富可敌国的哈佛大学去?潘石屹对此回复说,这次助学金只帮助在这些学校的中国贫困家庭学生。但国内舆论中似乎有不少嫌潘石屹的回应口味不够重,挺身出来帮腔称,捐资助学不是缴纳税款,想捐多少、想怎么捐全凭自愿,别人本就无权干涉。甚至反问:那些质疑潘石屹的网友当中,有多少人认真捐助过国内的高校?

  在哈佛这个看重家庭收入的名校、在美国这个看重财产担保的国度,来自贫困家庭的学子,有几个能够轻松拿到美国签证和哈佛录取通知书?由此看来,SOHO助学金“只帮助在这些学校的中国贫困家庭学生”,并不是捐赠人真正想要达到的目的。如果排除为儿子做敲门砖这种明摆着阔绰过头、做商业炒作明摆着隔山打虎的意图,那么“SOHO中国助学金”,只不过是一个看上去看美丽、听起来很动人的行为艺术。

  聪明如潘石屹,显然不会不知道在全球豪掷将近1亿元助学名校学生,对于众多的国内民众与贫困大学生来说,是件既伤感情、又伤形象的事情。潘总义无反顾地去给哈佛们锦上添花,往价值取向上说,是对自己这些花不完的钱用在资助中国高校的捐赠上,感到不放心、不愿意;往价值判断上说,是觉得中国人最渴望的东西不是食物和房子,而是在哈佛这样的大学里才能得到的价值观。

  但是,无论潘总在全球名校砸了多少慈善助学金,也不论这个未来1亿元的助学金收获了多少想要的理想,对于国内贫困大学生和他们的家庭来说,他们眼前的艰难却是被无视的。他们的生存价值,在富豪的价值观里,显得苍白而又冰凉。“SOHO中国助学金”这笔庞大的数字,对于出资者来说是场追求理想和价值观的行为艺术,但是却刺痛了中国的贫困大学生和他们的家庭,甚至是很多中国人。

  网友微博参议

  欢迎广大读者登录本报新浪微博http://weibo.com/gjxqdb;腾讯微博http://t.qq.com/xianqudaobao,就热点话题留下您的看法。

  @汕彩城:钱是他自己的。只要不违背中国的法律,怎么花是他自个的事。

  @这名不错xf:做得好,比我好,我什么都没做过。

  @v风言锋语v:捐就捐,别擅用“中国”二字。

  @披袈裟的小妖精:他是商人,这是投资,为了日后影响政策和舆论,也为了避税。

  @段皓文六五四三二一:上哈佛的还是普通孩子多,真正有钱支付全额学费的人很少。

  @北极以---北:最近,大家对潘总的行为各执一词。我是这么看的,首先,潘哥是商人,大家不要用慈善来美化他的行为,唤作投资更为恰当。再者这是他的自由,任何人没权利去干涉。

  @超弦时空:是不是作秀我们不用研究,人家自己挣的钱,爱捐给谁,没人管得着。倒是中国那些所谓的名牌大学应该仔细想想:为什么中国的企业家发达了不回报养育自己的国家和大学?是不是他们担心捐助的钱得不到善用?.

  @MADINGDEYEYE:从中国老百姓身上榨取的血汗钱,为什么不能为中国的社会褔利和教育亊业雪中送碳?

  @加里加外:那些吐槽的,请问问自己,你们有谁给上不起学的孩子捐过款呢?他们设立基金也是为了中国学生,你们有什么资格去指责人家?别总把自己放在道德卫士的高度,其实如果你们有钱了,也只会更加为富不仁。

  @光头金龙:如果这笔捐款确实落实到应该被资助人身上,也确实能起到积极作用。比如,回国报效祖国,而不是为美国免费培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