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重灾区重建迟缓 28%电话求助者想自杀

作者:佚名 来源:中新网
2014-09-09 11:38:00

  中新网9月9日电据日本新华侨报网9日报道,“3·11大地震”发生后,为帮助岩手、宫城和福岛三个重灾县民众消除心理恐慌、重新恢复生活勇气,日本政府补贴运营了免费电话求助热线。

  报道指出,这一举措的积极意义虽然值得肯定,但日本政府在灾区重建上步调迟缓,特别是在上述三个重灾区,基础设施恢复缓慢,遭难的民众迟迟得不到安置房,大地震3年半过去了,仍有大量灾民漂泊他乡。致使不少灾民患上了严重的心理病疾。

  近日获悉,2013年度,岩手、宫城和福岛三县的专用线路共接到过561656个求助电话,其中咨询自杀困扰的竟然有154792个,占比达到了28%。这一比例是全国平均值(约11%)的2.5倍。由此显示,尽管大地震已经过去三年半了,可是,灾民的心理创伤仍然未平复。

  据运营免费电话求助热线的社团法人“社会融入支援中心”介绍,根据电话自动应答系统,咨询电话按内容划分为“一般”、“防自杀”以及包括家暴和性方面侵害的“女性咨询”等。女性咨询也超乎全国平均值(5%),约为8%。

  分析2013年11月接到的三县防自杀咨询后发现,咨询内容(多选)中67%属于“心理疾病”。“分居、离婚及再婚”和“身心不适”均为约31%,“与家人的生离死别”约21%。咨询者的男女比例几乎相同。男性中有一半是30多岁男性;女性中最多的年龄层为40多岁,占28%。

  该中心还透露,相对于电话咨询数而言,中心配备的咨询员明显存在不足,仅有11,759个电话实际提供了自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