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法语人才愿去非洲冒险人数增加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网
2014-09-09 13:09:00

  中国学法语的毕业生愿去非洲冒险,不当公务员 徐静(音)完成法语学业时,并未追随邓小平的足迹去法国。相反,她加入某中国大型建筑企业,被派往说法语的非洲国家。不到一个月,她就身在阿尔及利亚了——成为数万在非洲工作的中国人之一。

  要是几年前,对法语人才而言,她的选择会显得有点另类。与多数学生一样,学法语的中国学生也渴望“铁饭碗”。

  北京外国语大学表示,该校赴非洲工作的法语系毕业生增加一倍以上,从2004年的约14%增至约1/3。“以前,我们的学生看不上非洲的工作。他们被当地艰苦条件吓住了,只要有别的选择就不去非洲”,北外法语系副主任王鲲说,“但金融危机后,他们乐意到非洲工作,因为在中国更难找到好工作。”

  学法语的毕业生也受益于中非经贸关系扩张。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对非直接投资流量从2009年的14.4亿美元增至2012年的25.2亿美元。现有2500家中资企业在非洲开展业务,而2006年时仅800家。

  过去10年,对法语人才的需求使开设法语专业的中国高校数量从31所增至132所,法语专业本科生人数增至2万。

  四川外国语大学法语教授沈光临表示,名牌大学过度专注于法国文学和历史,罔顾非洲成为法语专业学生最大用武之地的现实。

  沈所在学院设立工程、技术和外贸等领域的实用课程,且此举似已奏效。去年,93%的学生在毕业前找到工作,这一比例几乎与名校不相上下。

  该校毕业生高云川(音)2010年毕业后去尼日尔为中国水电集团工作。他去年挣了24万元人民币。“朋友跟我说我能在非洲挣大钱,但没想到会是这么多”,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