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车反垄断处罚追踪:奔驰保时捷顶风加价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4-09-09 13:20:00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汽车业的反垄断调查还在继续,从7月开始,捷豹路虎、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陆续宣布将对旗下部分整车产品和配件进行不同程度地降价,发改委也陆续对有垄断行为的品牌开出了罚单,但是,有媒体调查发现,相关品牌的整车价格却没有任何的变化。

  对于降价这事,有媒体走走访了奥迪、奔驰和宝马的4S店,奥迪4S店工作人员就表示,所有的反垄断调查都是针对奥迪的生产厂商的事,跟经销商没有直接的关系,奥迪的降价调整只是针对售后进行的价格调整,对售前这一块的价格并没有影响。宝马4S店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整车销售这块没有任何的变化,宝马的售后配件已经降了。早在一个多月前,北京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宣布,从9月1日起主动下调部分维修配件的价格,以此回应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其中,挡风玻璃降价29%,转向助力泵降价24%,散热器价格下降16%。但是有媒体记者走访4S店询问这次的降价,4S店工作人员却表示,没有接到任何官方降价的通知,还特别强调销售价都是统一由奔驰定的。

  现在汽车市场存在的涉嫌违反垄断法的现象和行为。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横向限制,第二个就是纵向限制,第三个就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纵向限制,主要是指车企销售过程中,固定经销商的售车价格以及零部件价格。横向限制,指的是车企要求某一区域内所有经销商对某一款车型,某一个零部件签订统一的固定协议价格。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则是在整车销售过程中,将滞销车型或者非本品牌的一些汽车用品,强行与热销车型搭配销售的行为。这些限制竞争的行为已造成了事实上的垄断。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大家非常关心的整车价格,相关的车企是没有做出调整的。

  有媒体报道,面对反垄断调查执法压力,奔驰、保时捷等豪车品牌却继续逆势加价。

  有媒体走访了不同的4S店,在梅赛德斯-奔驰位于北京大兴区和朝阳区的4S店,有消费者如果想要买到“CLA260”,至少需要加价5万元,而此车的指导价为37.8万元,加价幅度高达13%。有记者采访多家奔驰经销商发现,这款车自上市以来就被经销商长期加价销售,一家4S店的销售人员说,刚上市时全北京都加价两三万元,现在则是全市范围内都要加价五六万元。而几个奔驰经销商大肆加价的理由都是“各家4S店现车都很少”。

  而在保时捷的一家4S店内,当记者询问某款车型价格时,销售人员表示不会加价,但随后却又表示,买车必须做一个全车贴膜,同时再加一个一年的延保,一共费用大约需要3万元。销售人员表示这并不算多,本来正常的话还要加装5万元的配置。对此,记者问如果不加价购买这些配件和服务会怎么样,销售人员称这样提车就要等一段时间。

  加价提车这种事,相信很多人在买车的时候都遇到过,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就表示,一些豪车品牌部分热销车型的库存量其实并不少,但经销商给消费者的信息却是“供需紧张”,不加价就别想拿现车,刻意制造供需紧张的假象进行“饥饿营销”,通过加价销售赚取更多利润。有4S店对热销车型加价直言不讳,在上海大众一家4S店内,有销售人员说:“别人不加价我们肯定也不敢加,要加价肯定是一起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