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在达沃斯论坛发声赢得更广阔发展空间

来源:天津北方网
2014-09-09 16:13:02

  原标题: 新华社:在达沃斯论坛发声赢得更广阔发展空间

  佟家栋:在达沃斯论坛发声可避免世界对中国的曲解和误判

  夏季达沃斯论坛天津筹备办议题组组长、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教授认为,中国的中央政府深刻认识到,在达沃斯这样一个论坛上发声可以有效地避免世界对中国的曲解和误判,为中国进一步发展赢得更广阔的空间。

  第八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即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10日至12日在天津举行。佟家栋日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中国主办夏季达沃斯论坛已有七年的历史,第八届论坛即将召开。佟家栋说,达沃斯这样一个世界顶级的经济论坛在中国召开,让中国认识到国际舞台的巨大影响力和魅力,意义深远。

  首先,中国的官员、企业家、学者融入世界的意愿越来越强,他们认识到,中国是世界的一部分,研究问题、制定政策不能离开对全球经济运行背景的分析,也不能离开对其他国家政策的分析。其次,中国的中央政府深刻认识到,在达沃斯这样一个论坛上发声可以有效地避免世界对中国的曲解和误判,为中国进一步发展赢得更广阔的空间。再次,天津近年来主办论坛都会举行“市民走进达沃斯”等活动,从大家的踊跃参与及其素质来看,中国普通百姓也在向国际化迈进。

  他说,达沃斯论坛与中国相关的议程增加了。比如今年的议题中就有“中国前景展望”“从孔子到流行文化”“中国提升价值链”“中国国企改革”等等,都与中国密切相关。不仅仅是在中国召开的夏季达沃斯,在瑞士召开的冬季达沃斯近年来也有越来越多的话题与中国有关。

  位于瑞士的论坛组委会近年来在会议闭幕期间也保持着与中国方面的密切联系,他们非常关心中国变化和新动向,通过与国家发改委及天津、大连两地政府和筹备办的不断沟通,制定出许多与中国发展密切相关的议题。

  他说,这一方面与中国亲自承办夏季论坛,让世界直观感受中国的变化有关,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升。无论夏季还是冬季达沃斯,只要谈到世界经济,就不可能绕开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因为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经济的复苏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世界发展需要了解中国。

  佟家栋还认为,达沃斯论坛有很多波及性的外溢效果,例如全球有很多大公司的领导层来中国开会,他们看中的不仅仅是论坛内部的一些与会者,还可以借参会的时机与行业内更多的中国企业开展合作。反过来,这对中国的相关企业来讲也是达沃斯衍生出的一个机会,即使没有参加论坛,他们也可以借论坛的时机在会后与这些国际巨头们积极联系,开展合作。

  此外,更为明显的就是主办城市管理水平的国际化,包括产业管理水平、组织安排上的管理水平,中国的天津、大连两座城市举办达沃斯八年来城市面貌都有很大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