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印度期待习近平首访带来硕果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9-10 09:10:13

  【延伸阅读】

  2014-09-09 09:21:00

  参考消息网9月9日报道外媒称,印度首个铁道大学的建设将以中国类似院校为蓝本。

  据《印度快报》网站9月8日报道,印度铁道部已经正式向内阁秘书处和总理府去函,表示为建设一所专门教授铁路方面课程的大学——这也是莫迪本人的指令——正在研究中国的铁道院校,并且咨询了中国国家铁路局。国家铁路局的官员7月份曾拜访过印度铁路委员会。

  中国教授铁路方面专业课程的历史已经有100多年,目前拥有多所与铁路有关的高等院校。因此,印度铁道部官员认为,在这方面学习中国的经验是个好办法。根据印中两国官员的会谈结果,该铁道大学在课程设置、管理和资源利用最大化等方面都将参照中国的相关做法。

  《印度快报》得到的消息说,从当前情况看,印度克勒格布尔工学院将与铁道部合作,开设铁路方面的工程学课程。这将是印度首次为铁路开设专门课程。印度铁路委员会的一名官员说:“我们正计划访问中国,以便对铁道大学的运作有最直观的体验。在教授与铁路有关的课程方面,中国在全世界遥遥领先。”

  印度铁道部将指定印度教育咨询公司负责建设这所铁道教育机构。该公司是人力资源开发部下属的国有企业,擅长提供教育问题的全程解决方案。内阁秘书处得到的消息是,铁道部与印度教育咨询公司将于9月30日签署相关合同。

  报道称,这所铁道大学的选址目前仍在考虑中。铁道部官员表示,校址的选择将取决于人力资源开发部和印度教育咨询公司报告提出的建议。这所大学计划提供与铁道工程学与铁道管理方面的课程,将涵盖本科及研究生两个阶段。

外媒:印度期待习近平首访带来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