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印度期待习近平首访带来硕果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9-10 09:10:13

  【延伸阅读】

  2014-09-02 09:37:00

  参考消息网9月2日报道外媒称,作为亚洲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和印度谨慎看待中国崛起,两国1日同意加强战略关系,并同意就向印度海军出售水陆两栖飞机的可能性加快对话。

  路透社9月1日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印度总理莫迪还同意加快有关核能源合作协议的对话。

  安倍和莫迪在东京举行峰会后发表声明称:“首相和总理重申了日本与印度的防务关系在它们战略合作中的重要性,并决定对其予以升级及加强。”

  据共同社9月1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印度总理莫迪当日同意加强双边安全关系,并制定了5年内把日本对印投资翻一番的目标。

  在东京举行峰会后,两位领导人发表的声明显示,安倍和莫迪同意“设法”将目前由两国副外长和副防长参与的安全磋商框架“提升”至部长级。

  面对中国日益膨胀的领土野心和不断增强的军力,这份声明说,安倍和莫迪决定“升级和强化”防务关系,并指示两国官员加快日本对印出售US-2水陆两栖飞机的谈判步伐。

  声明说:“对于双边海上演习改为定期以及日本继续参加印美‘马拉巴尔’系列演习一事,他们十分重视。”

  中国一直竭力主张自己拥有处于日本管辖之下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除与中国有边界争端外,印度开始对北京与巴基斯坦的长期关系以及其在印度洋日益扩大的势力感到担心。

  该声明说,在经济方面,两位领导人同意制定5年内将日本对印投资和日本在印运营企业数量翻一番的目标。安倍还承诺为印度的一个公私合作基础设施项目提供500亿日元的贷款。

  美联社9月1日称,印度总理莫迪当日向日本政府和商界领袖示好,赢得了对方帮助他复兴停滞不前的印度经济的承诺。

  莫迪正率领一个包括十多名印度大亨的代表团访问日本,希望将两国相对低调的商业关系推向“新的高度”。

  他和日本首相安倍还有意加强安全关系,以对付越来越强硬的中国。

  在1日对日本商界领袖发表的演讲中,莫迪承诺要建立一个小组,加快贸易和投资。

  莫迪对日本财团领袖说:“我当选总理时,就有很高的期望。不仅是很高的期望,人们还期待决策的速度。我向你们保证过去100天我们所做的一切,其结果将很快印证。”

  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网站9月1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的这次访日有着实质性的议程。他希望这次访日将谱写印日双边关系“新篇章”,把两国战略和全球伙伴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莫迪指出,这次访日是他就任总理之后首次访问南亚以外的国家,他说这凸显出印度的外交和经济政策把日本置于“优先考虑的地位”。

外媒:印度期待习近平首访带来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