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阿里巴巴的成功充满个人崇拜和疯狂激进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9-10 10:09:55

  【延伸阅读】

  阿里巴巴在美国启动上市路演

  2014-09-09 18:08:03

外媒:阿里巴巴的成功充满个人崇拜和疯狂激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9月9日,在杭州举办的一场展览会上,参观者从阿里巴巴的展台前走过。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9月8日在美国纽约路演,预计近期将在纽交所上市,有可能成为美国乃至世界范围内融资规模最大的一次首次公开募股(IPO)。新华社发(龙巍 摄)

  冲击美股最大IPO:中国庞大电商生态成就阿里

  新华网杭州9月9日电(记者章苒、张遥)北京时间9月9日凌晨,阿里巴巴集团在美国举行首次路演,因投资者众多,电梯要排队半小时才能乘上,当地媒体称其盛况赶上两年前的facebook路演。按照公开的定价区间,此次融资额最高可达243亿美元,有望成为美股有史以来最大的IPO。

  每个季度利润增速超过40%,销售额相当于芬兰的经济总量,阿里巴巴令华尔街惊讶。到底是谁成就了阿里巴巴?

  其实,十五年来,在中国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电商生态,诞生和推动了无数的新兴电商“物种”,跟这个庞大的电商星球相比,即使市值千亿美金的阿里巴巴,也不过是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已。这些电商新“物种”,才是阿里巴巴以及未来更多中国电商赖以生存的生物链。

  截至2014年6月30日,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天猫等零售平台上有2.79亿活跃的消费者。800万卖家在此经营。他们还雇佣了近1000万从业人员,2013年创造零售交易总额1.542万亿元,这个交易量约为亚马逊的两倍,几乎相当于芬兰的经济总量。2014年这一数据依然高速增长,上半年零售总额就达到9310亿元。在这其中,阿里巴巴的收入,仅仅是整个交易额的3%。传统意义上的卖家只是一部分,餐厅、电影院、KTV和线下商场也卷入电商之中。

  银行是这个生态里经常被忽视的一个贡献者。事实上从2003年开始,包括四大行在内的国内外近200家银行就开始进驻这个“电商星球”。2013年3月31日至2014年3月31日的财年里,支付宝完成网上支付额3.8万亿元。事实上,网上支付的发展也促进了银行电子银行业务的普及,2013年银行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市银行的电子银行交易替代率普遍超过70%。

  电商发展对金融的带动远远不止银行领域。围绕消费者的退货需求,中国保险公司研发了退货运费险等一系列全新的险种。2013年双十一,华泰保险一天就卖出了超过1亿笔退货运费险,一天保费达到几千万。

  尽管微小,但众多第三方服务产业已成为生物链上的一环。据了解,有62万家网站通过阿里巴巴组织的广告营销联盟为卖家提供广告展示服务,这些网站按照卖出的商品价值或广告点击量收费。2013年度这些广告直接带来的交易额超过600亿元,这些中小网站获得的分成达到47亿元,超过了百度广告联盟的对外分成。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院预测,到2015年,由第三方代运营商运营的淘宝店铺就能够创造一万亿元营收。代运营是帮助传统企业网上开店的服务,费用一般采取服务费+佣金的模式,服务费在1万元到几万元每月不等。

  服务于电子商务的模特超过了4万名,其中最著名的是“淘女郎”。电商大潮之下,全国有300多所院校开设了专门的电商教育培训课程。专业的电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应运而生。

  至少有1.5万家独立软件服务商(ISV)向商家提供店铺管理、营销推广、数据分析、客户关系管理等各类软件服务,他们每年可创造数十亿元产值。

  就连阿里巴巴用于支持双十一大促的服务器资源都形成了一个产业——去年开始云计算服务开放后,已经有超过140万客户接入,拥有数千万用户的客户端“脸萌”就把服务器放在阿里云上。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些数字仅仅统计了与阿里巴巴相伴而生的新兴“电商物种”。从这个迅速繁殖和衍生的生物链上,可以看到未来中国电子商务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