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赖斯 强调加强中美合作很重要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9-10 11:59:00

【延伸阅读】

外媒称赖斯访华讨论“习奥会”怎么谈、谈什么

2014-09-09 10:38:26

习近平会见赖斯 强调加强中美合作很重要

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右)8日会晤了来访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

  参考消息网9月9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8日在北京会晤中国官员时称,奥巴马总统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将是中美关系的“重要里程碑”。

  据法新社9月8日报道,赖斯是在美国外交政策的多事之秋到访北京的。华盛顿上个月曾指责中国战斗机逼近一架美国巡逻机。赖斯也是在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计划利用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机举行一对一会晤之际到访北京的。

  赖斯在开始与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等人会晤时说,奥巴马“把这次访问视为建立我们重要关系的重要里程碑”。她还表示:“尽管在我们共同的全球议程上还有其他许多问题,总统还是让我前来这里,因为他赋予美中关系优先地位。”

  杨洁篪表示,他期待讨论双方的主要关切,并希望致力于建设性地管控双方在敏感问题上的分歧,以确保中美关系继续向前。

  美联社9月8日报道称,白宫最高国家安全顾问8日在北京开始与中国官员就两国军机在南海上空近距离遭遇等双边难题举行会谈。

  报道分析,赖斯此行的目的是为奥巴马总统11月访问北京铺平道路,她与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举行了会晤。赖斯表示,尽管美国面临着其他各种各样的问题,但奥巴马仍然对中国予以高度重视,而她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为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1月份的会晤敲定议程。

  杨洁篪告诉赖斯,两国需要真诚地尊重各自的核心利益和主要关切,并建设性地管控双方的分歧和敏感问题。

  赖斯计划在9日会晤中国的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并于10日离开北京。

  报道说,中美关系由于美国指责中国军方从事网络间谍活动和奥巴马宣称的亚洲再平衡战略而受到考验。8月19日,一架中国战斗机近距离飞过美国海军P-8“海神”巡逻机。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9月8日报道,就在中美关系僵持、互信显得越来越低之际,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7日抵达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

  受访的学者分析说,中美之间的热点议题很多,不过赖斯此行最重要的任务是为11月在北京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后,中美两国元首会晤的形式、议题等方面与中国进行协商。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有望通过像去年庄园会晤那样的非正式方式,重启政治上的热情,使中美关系回暖。

  受访的学者纷纷指出,南海问题、乌克兰问题、网络安全、香港政改固然会是赖斯访华期间中美两国可能讨论的热点问题。不过,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锋指出,赖斯此行更重要的是就“习奥会”讨论“怎么谈、在哪里谈和谈什么”等政治议题。

  针对不少评论认为中美冲突不断,两国目前关系非常不好,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表示“不能过度悲观”。他说:“中美关系基础还是比较牢固的,合作利益还是有很多。”

  报道说,这一年来,中美军事交流更为活络、双边投资协定确定了谈判时间表,这些都反映出中美关系表面上争议不休,但在军事、经贸领域的合作仍有所推进。

  俄罗斯《生意人报》9月8日刊发题为《美国要处理俄中关系》的报道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7日开始了为期3天的对华访问,目的是为美中峰会作准备。尽管与中国存在尖锐分歧,美国仍被迫寻求接近中国,防止莫斯科与北京建立新的地缘政治联盟。中国则试图利用莫斯科与华盛顿的关系危机来巩固自己的国际地位。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远东问题专家亚历山大·罗曼诺夫表示:“美国人试图防止莫斯科与北京进一步接近,并说服中方加入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和施压。因此,如今白宫势必要向北京献媚,减少对领土争议、西藏和人权问题的习惯性强硬批评。”

  报道援引这位专家的观点认为,指望北京支持西方制裁不现实:中国已明确暗示反对这种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