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赖斯 强调加强中美合作很重要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9-10 11:59:00

【延伸阅读】

赖斯访华显示美看重对华关系 为“习奥会”铺路

2014-09-08 10:17:00

习近平会见赖斯 强调加强中美合作很重要

资料图:苏珊·赖斯。新华社/美联

  参考消息网9月8日报道 法新社9月6日发表题为《奥巴马助理访问北京以凸显至关重要的对华关系》的报道称,奥巴马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7日抵达北京,预示着尽管混乱和紧张正在撕扯美国的对外政策,但与中国的关系仍是一项重点。

  报道预料,苏珊·赖斯将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其他高级官员。他们的这些会谈是在华盛顿指责中国战斗机逼近一架美国巡逻机逾两周之后举行的。

  会谈将很可能集中在双方之间的主要争议领域,包括中国与美国亚太盟国之间的海上领土争端以及两国之间长期存在的网络黑客争议。

  赖斯还将帮助筹备奥巴马与习近平的一对一会晤,这次会晤计划于今年11月在北京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期间举行。习奥会可能会在非正式的场合举行。习近平和奥巴马还有可能在本月晚些时候在纽约的联合国大会上面对面交流,尽管尚未宣布两人届时是否会举行会晤。

  赖斯访华是一个有意释放的信号,它表明尽管美国在中东正被拖入与“伊斯兰国”的新冲突,并且由于在乌克兰问题上和俄罗斯展开较量而疲于应对,华盛顿仍然致力于其把力量转向亚洲的政策。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帕特里克·文特雷尔说:“政府仍然致力于对亚洲的再平衡,这包括由白宫直接与中国最高领导层进行密切和持续的磋商。现实的情况是,如果美国和中国不坐到一起,21世纪的全球问题没有几个将会得到解决,因此我们相信就一系列迫切的问题与中国领导人保持直接和密切的接触是十分重要的。”

  赖斯是在其他美国高级外交官正在分别访问中东各地以建立一个对抗“伊斯兰国”的联盟之际访问北京的。

  白宫一位官员称,赖斯此时访问中国,意在表明奥巴马对美中关系所赋予的重要性。该官员说:“尽管其他各种各样的事情都在进行当中,但此事仍然具有极高的优先地位。”

  赖斯名义上是应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的邀请出访的,但她也将与习近平会晤,并且预料还将会晤外交部长王毅和其他重要官员。她是在中国要求美国停止对华的抵近侦察活动后前往北京的。中方认为,这些侦察活动正在损害这两个太平洋大国之间的关系,并有可能导致海空意外事件。

  赖斯可能还会利用这一机会重申华盛顿对香港民主的支持。美国曾表态支持香港实行普选。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9月7日发表题为《奥巴马高级助理访华 强调亚洲战略重点》的报道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7日抵达中国访问,这也是她作为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首次访问中国。

  人们注意到,美国刚刚在两周前指责中国战机在靠近中国领空的国际空域靠近美国巡逻机,是挑衅行为。而中国则反唇相讥,指责美国的抵近侦察才是问题的根源。

  观察家们认为,尽管有上述不友好事件发生,双方会谈的重点可能还是会集中在中国同南中国海地区美国盟友的领土纠纷,以及网络黑客的问题上。

  从更广泛的角度来讲,赖斯能否协助奥巴马改善美中这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关系,能否恢复美国国内外对奥巴马政府重返亚太政策的信任,是人们关注的重要议题。

  赖斯曾在去年11月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表示,美国政府将对中国和亚太地区给予最高度的重视。

  她说:“不论在其他地方出现多少热点,我们都会继续加强我们在这个关键地区的长期承诺。”

  但是,随后发生了乌克兰危机、加沙危机、“伊斯兰国”危机,美国在亚洲的许多盟友认为美国已经在诸多热点面前无力应对中国在南中国海表现出的“进攻性”行为。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文特雷尔说:“美国政府仍然保持着我们对亚洲再平衡政策的承诺,其中包括白宫直接同中国最高领导层之间的密切和持续的磋商。”

  观察家认为,美国政府希望通过赖斯的这次访华向外界表明,美国的政策没有改变。

习近平会见赖斯 强调加强中美合作很重要

资料图:苏珊·赖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