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高管频跳槽中企捞金 微软谷歌系最吃香

作者:张司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9-11 07:31:00

外企高管频跳槽中企捞金 微软谷歌系最吃香

外企高管频跳槽中企捞金 微软谷歌系最吃香

  近日,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结束自己长达15年微软生涯,加盟百度的新闻占据了中秋节各大媒体的头条,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于外企高管频频离职,转战中国本土互联网企业现象的关注与思考。分析指出,张亚勤的离开与微软在移动时代失势趋势不无关系。

  传言马云曾讲过,高管离职,“一因钱没给够,二因受委屈了”。当年,外企高管薪水另国内企业望尘莫及,然而在经历多年经济增长后,中国薪酬大幅上涨,外企高管高薪的光环也逐渐黯淡,对人才吸引力下降。随着互联网浪潮来袭,美国硅谷崛起了谷歌、微软等科技公司。然而国内备受诟病的网络管制为中国互联网企业产生与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国内本土科技企业迅速崛起,逐步从跨国企业中脱颖而出,并成为优秀科技人才聚集地。在中国科技公司高速发展态势下,跨国企业资本、技术、薪酬等优势渐失。自去年以来,微软、谷歌、三星等外企高管频频离职,或自己创业,或跳槽到百度、阿里巴巴、小米等国内本土互联网企业公司。

  张宏江离开微软转任金山软件CEO

  2011年10月19日,金山软件宣布,自2011年10月24日起,任命原微软亚洲工程院院长、亚太研发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宏江为金山软件CEO。

  加盟原因:张宏江表示,中国经济经过二十多年发展,为国内企业提供重要的土壤,迎来了人才的大规模流动。跨国企业的大规模发展,也为中国科研带来契机,为中国培养了大批人才,中国具有很大的市场。

  IBM副总裁范宇加盟中国老牌本土IT巨头浪潮集团

  2013年6月,IBM副总裁、大中华地区政府与公众事业部总经理范宇离职。2014年7月有消息称,范宇将加盟中国老牌本土IT巨头浪潮集团,出任CEO,直接向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汇报。

  加盟原因:“棱镜门”事件爆发后,国内政府、金融等行业开始逐渐使用国产厂商的服务器、解决方案等产品和服务,范宇加盟后,或将带领浪潮集团在这些重要的行业市场取得突破

  谷歌前安卓业务高管雨果巴拉任小米副总裁

  2013年8月29日小米公司证实,谷歌安卓业务副总裁雨果巴拉(Hugo Barra)10月初加盟小米,出任小米副总裁。

  离职原因:关于巴拉的离职,有业内传言称是因为办公室恋情,即谷歌联合创始人布林,和巴拉的前女友“打得火热”,让巴拉大为恼火。不过巴拉表示:“加盟中国小米公司,是一个深思熟虑的举动,对我而言,这是一个一生只有一次的机会,一个梦想中的职位,从无到有创造一个和谷歌一样重要的全球性公司。”

  谷歌大脑创始人吴恩达加盟百度研究院

  2014年5月19日,百度宣布任命人工智能领域权威学者、谷歌大脑之父吴恩达为百度首席科学家,全面负责百度研究院

  加盟原因:作为“谷歌大脑”项目的发起人,吴恩达加盟百度是为在百度推动类似项目--“百度大脑”。

  谷歌前发言人Jane Penner任阿里集团副总裁

  2014年7月31日,阿里巴巴宣布任命JanePenner担任集团副总裁,负责投资者关系。Jane担任过谷歌新闻发言人,在全球范围内构筑投资者信任方面很有经验。

  任命原因:业内分析指出,随着业务的全球化拓展提速,以及管理架构和管理形态的进一步多元化,阿里巴巴集团对于国际化人才的需求亦在日益增加。Jane Penner的加入有助于为阿里集团笼络更多美国资本市场人脉资源,为其成功上市保驾护航。

  原甲骨文全球副总裁喻思成出任阿里集团副总裁

  2014年7月底,甲骨文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技术总经理喻思成离职,出任阿里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技术业务总经理,主管云计算。

  离职原因:中国企业正在快速崛起以及网络安全事件频发,不少公司开始尝试停止使用 IBM、甲骨文和 EMC 等较为昂贵的大型硬件和软件,转而使用更加廉价的中国自主开发技术,为中国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契机,吸引大批高端人才回流。

  微软前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任百度总裁

  2014年9月10日宣布,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正式加盟百度人总裁,负责新兴业务。

  离职原因:手机业务大裁员、遭反垄断调查、MSN退出中国市场,微软在华业务屡受挫折。张亚勤与李彦宏同为技术出身的老乡,惺惺相惜。以技术为驱动的百度为张亚勤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