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国反腐促使今年月饼销售回归传统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网
2014-09-11 13:06:00

  中国中秋节的主要象征——月饼今年 的声望大跌。在反腐日益深入的中国,收受贵重月饼礼盒已被中国政府认为是变相受贿。但今年,中国的月饼包装越简 单、越便宜,越受欢迎。

  还在去年昂贵月饼就同烟花一起成了官方的禁止对象。在中国反奢侈浪费和腐败的运动中,禁止官员利用部委预算购买这些礼物。禁令还在新年到来前很久就已宣布,因此禁止赠送烟花引起很大反响。中秋前夕决定打击月饼腐败。

  主持反腐工作的中共纪委书记王岐山认为有必要借此提醒国民。他前不久强烈批评中国形成的利用互赠月饼向官员行贿的传统。他说,这种做法为腐败提供了温床。以前昂贵月饼礼盒价值数千美元,相当昂贵,已经不是简单的象征性的礼物。为了拉关系通常把它们送给官员或者重要人物。

  为了更有效地打击腐败,中央纪委甚至开通了专门的网站。中国公民可以对党政官员违纪违法进行举报。不久前,中国宣布将严格监控所有网上赠品,尤其是非常流行的虚拟“红包”。不排除打击许多糕点公司提供的网上赠送月饼礼盒的服务。

  广东吴川市有200多家月饼生产企业,月饼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如今很多企业减产超过一半。吴川月饼行业协会会长郑日康说,去年吴川市月饼销售额达到15亿元,而今年月饼几乎滞销。不过月饼毕竟还在销售,不过是不再是包装豪华的昂贵月饼了。天津香港华润万家超级市场经理承认:“今年的月饼便宜,主要针对百姓。以前那种昂贵月饼,现在柜台上看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