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李嘉诚王国缘何被尊敬也被仇视?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9-12 08:54:17

境外媒体:李嘉诚王国缘何被尊敬也被仇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李嘉诚(资料图片)   

  参考消息网9月12日报道境外媒体称,在香港的高档超市,利用植物性原料“人造鸡蛋”制造的蛋黄酱可谓销售火热。虽然每瓶20港元左右的售价略显偏贵,但其卖点是胆固醇为零这一健康性。今年年内还计划在中国大陆发售。

  香港中评社网站9月12日援引日本经济网文章说,开发该产品是美国创业企业Hampton Creek Foods。而将其与香港联系起来的正是投资者李嘉诚。据称李嘉诚对Hampton Creek Foods的管理层仅提出了一个建议,那就是希望他们对创办公司的理由和价值观永远保持诚实。

  作为巨大的综合性企业的领导人,李嘉诚的另一个面孔是创业企业的支持者。其以个人资产运营的创业投资公司——维港投资(Horizons Ventures)投资了世界12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家企业。该公司很早就对Facebook和Skype进行了投资,其洞悉企业发展潜力的卓越能力广为人知。

  在投资对象的选择上,李嘉诚个人的关注点得到明显反映。最近其对生物技术领域的投资正在增加。6月出资的美国Modern Meadow公司开发了利用动物细胞组织获得人造皮革和人造肉的技术。而另一家投资对象的以色列的卡伊玛公司则利用自主的非转基因种植技术,研究只需少量水即可生长的谷物和植物。

  李嘉诚曾表示,中国的人口占地球整体的20%,但可以耕作的土地仅占9%,能够安全饮用的水则只占6%。因此,期待对生物领域的投资能成为解决粮食和环境问题的切入点。李嘉诚往往不只是希望投资对象取得成功,而是寻求实现社会效益。

  如果有机会前往香港的书店,可以发现有关李嘉诚的书籍比比皆是。虽然主要是有关理财的书籍,但也有很多是生活方式和人生训言方面的书籍。白手起家成为亚洲首屈一指的大富豪的李嘉诚作为“香港梦”的亲历者,受到了普遍的爱戴和尊敬。

  但文章称,有时他也遭到一部分人的激烈攻击。2013年4月,李嘉诚控制的核心企业和记黄埔旗下的港口管理公司发生了要求改善待遇等的罢工,持续了约40天时间,成为二战后香港时间最长的罢工。该罢工的领头者何伟航表示,他只是善于赚钱,显示出对李嘉诚的厌恶感。

  今年6月,李嘉诚在自己捐资成立的广东省汕头大学毕业典礼上表示,有3件操心事让自己夜不能眠。显示出如果对“贫富差距扩大”、“资源枯竭”和“信赖关系缺失”这3个问题放任不管,有可能导致社会基础崩溃的担忧。

  为了对解决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李嘉诚一直积极致力于慈善事业。今年8月3日,云南省昭通市发生了大地震,次日,李嘉诚基金会便决定提供3千万元捐款。李嘉诚将个人资产的约3分之1托付给了名下的基金。其除了一直向包括东日本大地震在内的亚洲灾后重建提供帮助之外,还积极支持教育和医疗的发展。

  文章称,在香港,显示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2011年达到0.537,明显高于被视为有可能引发社会动荡的危险水平的0.4。在此背景下,对于李嘉诚的2个截然不同的评价,或许可以说同时也是折射香港日趋加剧的贫富差距的一面镜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