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李嘉诚王国缘何被尊敬也被仇视?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9-12 08:54:17

境外媒体:李嘉诚王国缘何被尊敬也被仇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3年长江实业内地地产项目一览表;分期缓慢开发、变相囤地、坐享土地升值的商业战术,令李嘉诚家族长期蒙上了囤地的阴影。

  事实上,李嘉诚家族控制的企业中,并不是只有长江实业因为囤地而遭受到政府部门的处罚。

  2010年3月11日,北京市国土局发布公告称,北京启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启夏”)旗下的朝阳区工体北路4号地块,因超过出让合同约定的动工时间,且未及时申请延期,拟对其处以地价款1%的罚款,同时暂停北京启夏及原股东香港盈科集团(下称“盈科”)及其下属公司在北京市土地交易市场的交易行为。

  盈科是李嘉诚儿子李泽楷旗下的公司。朝阳区工体北路4号地块于2006年1月23日被盈科以5.1亿元人民币拍得,北京启夏为盈科的子公司,负责开发该项目。拿到这一地块之后,盈科迟迟没有动工。直到2009年8月底,盈科以8亿元将北京启夏及其所有地块转让给了瑞安建业,净赚数亿元。

  2010年,国土资源部公布了全国房地产用地的闲置情况,其中有媒体曝光了一份1457宗闲置土地黑名单,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地产(北京朝阳)有限公司持有的逸翠园2h1、2h2地块位列黑名单中。

  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于2004年8月31日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约定开工时间为2005年2月27日,约定竣工时间为2006年10月31日。但和记黄埔2006年至2009年的年报显示,逸翠园项目预计完工时间一直在调整,分别为2008年、2010年、2012年、2011年,逐年改动。如果按照合同约定的竣工时间,逸翠园项目已“囤地”近4年。和记黄埔地产(北京朝阳)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曾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这是由于政府原因造成的闲置,但不愿透露更多情况。截止目前,上述地块仍处于开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