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李嘉诚王国缘何被尊敬也被仇视?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9-12 08:54:17

  【延伸阅读】

  香港房地产巨头李嘉诚拟大规模进军航空业

  2014-08-05 05:42:00

  北京时间8月5日凌晨消息,媒体周一报道称,香港首富李嘉诚名下的长江实业拟从爱尔兰飞机租赁商AWAS手中购买一批航空器材资产,这将是这家香港房地产巨头首次大规模进入航空业。

  长江实业在周一表示,已经就可能的收购交易向总部位于都柏林的AWAS提交了不具约束力的初步提议。长江实业说,交易尚处于早期阶段,并不能保证最终会有一项协议达成。长江实业也没有就交易的规模和价值给出更多细节。

  长江实业是在激烈的竞争导致很多高端航空公司纷纷削减成本,使用燃油经济性更高的飞机更新机队之际作出扩大航空业务规模的决定的。亚洲廉价航空承运商的成长加上中国在2013年取消了长达六年的独立航空公司禁令,都使得新航空器材的需求明显增加。

  与AWAS之间的交易将是李嘉诚家族第二次尝试在航空业大规模投资。李嘉诚的长子李泽钜在2003年晚些时候试图以6.5亿加拿大元购买加拿大航空公司的31%股权,在当时相当于6亿美元。但是交易因为与航空公司工会之间的争议而告吹。

  长江实业表示,对AWAS名下航空器材的收购提议将是公司探索“新投资机会以创造更多稳定收入来源,继续驱动增长动量”规划的一部分。

  大和证券的分析师简国裕(Jonas Kan)说,一直积极寻找可以带来强劲收益,稳定回报投资机会的长江实业拥有300亿港元,也就是接近40亿美元的现金,2014年下半年还将有净现金流入。简国裕说,“长江实业多元化至航空相关投资的计划可能成为强化其现金盈余回报的一个方式。”他指出,长江实业的资产负债比率在6月底的时候还不到2%。

  有分析师指出,航空器材资产的买家通常喜欢这类投资所具有稳定,长期的现金流以及健康的收益率。

  长江实业及其主要实业体和记黄埔在过去几年越来越将投资方向转移到西方,在欧洲收购了多家公用事业和电信企业,这些都是具有稳定现金流和良好收益的投资。长江实业在上周四公布了财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在中国经济有放缓的情况下,依然取得了净利同比增长59%至213亿港元的业绩。

  AWAS的主要控股股东是私募股权企业泰丰资本,公司自称向100家航空公司租出超过300架飞机,客户包括了泰国国际航空,日本全日空,中国廉价航空公司春秋航空以及澳大利亚航空公司的亚洲廉价航空业务捷星航空。 (孔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