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苏格兰若坚持要英镑等于没独立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9-12 09:17:00

  参考消息网9月12日报道 外媒称,英国国会三大主要政党声称,假如苏格兰独立,将反对与其缔结货币同盟。他们是在虚张声势吗?在苏格兰,许多人认为是这样。

  英国《金融时报》9月12日刊文称,无论如何,都不一定非得排除货币联盟这种选择。但是,一个对英国其余地区来说可能算是合理选择的联盟,对苏格兰来说将是极不平等的。为何一个新独立的国家要接受这样的联盟?

  欧元的经验阐明了许多与货币联盟有关的问题。有些问题只跟苏格兰与英国其余地区之间的货币联盟存在部分关系。尽管依赖石油的苏格兰经济会不同于英国其余地区,但有理由认为,经过了三个多世纪,两种经济之间的融合,特别是劳动力市场的融合,足以保证货币联盟是可行的。毕竟,这是项古老而成功的尝试。

  人们之所以难以理解苏格兰人为何对独立有那么大劲头,部分原因就在于此。是否如牛津大学的保罗·柯利尔所辩称的,苏格兰要求独立,表面上有冠冕堂皇的理由,实质上不过是为了抢夺资源?

  假定仅从经济角度来看,这个货币联盟是可行的。这样就可以了吗?文章称,当然不。从欧元区的经验可以明显看出,货币联盟的意义在于,它关乎的不仅仅是经济。共享法定(即政府定的)货币,必然会导致高度的制度和政治一体化。正因如此,名义上独立的国家之间的货币联盟才这么令人头疼。

  如果相关国家提议进一步深化联盟关系——欧元区就是这种情况(不管这种提议有多么不明智)——那么冒这种风险或许还说得通。但一个已决定要拆散联盟的国家,还有何道理冒这样的风险?一边对英格兰人说你迫切想要摆脱他们,一边又说你是如此信任他们、以至于希望共享这个你将要脱离的国家的一项核心活动,这太奇怪了。

  那么,在支持独立的阵营在公投中胜出(假设真的发生这种令人遗憾的情况)后,英国其余地区该如何应对?文章称,答案是告诉苏格兰说它可以留在英镑区内,条件是该货币联盟的机构必须依照英国其余地区的法律成立、并向英国政府负责。这些机构的职责之一是实施金融监管。苏格兰的财政政策将受到有约束力的协议的控制。在发生纾困的情况下,苏格兰还将承担明确规定的财政义务。苏格兰和英国其余地区之间的这些安排将通过条约来设立。

  这种“一边倒”的财政规则的道理是,在货币联盟之内,较小成员财政挥霍的成本,或许会转嫁给较大成员;而规模大得多的那个成员,却无法将其财政挥霍的成本转嫁给较小成员。因此,苏格兰有动机趋向挥霍,英国其余地区则没有。“一边倒”的风险要求“一边倒”的控制。

  类似的道理也适用于金融监管。苏格兰或许会从总部位于爱丁堡的金融机构掀起的金融热潮中获益,但其成本最终会落在英国其余地区头上。因此,监管必须集中化。但在发生灾难的情况下,苏格兰必须承担一些财政义务。财政义务不能只落到英国其余地区肩上。

  文章认为,清晰的责任和权力划分绝对必要。一个国家,一个政府,一家央行——这才是正确的原则。从经验来看,这一点在危急情况下尤其重要。政府、央行和监管机构之间实现尽可能紧密的合作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下一场危机中,政府甚至可能要求央行直接资助政府。必须明确一点: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将只对一个政府负责,那就是英国政府。

  有人辩称,坚持这些条件是不可能的。英国《金融时报》的一封读者来信甚至说,“没有了苏格兰的英国将不再是英国,而是另外一个国家”。不会是这样的。英国还会是英国,只是没有了苏格兰。正如上世纪20年代爱尔兰共和国脱离英国时的情形一样,英国国会、国会的大部分法律、以及对国会负责的政府,都将继续存在。只不过是苏格兰将不再属于英国——它属于英国的历史原本也不长。《联合法案》显然会被废除。但这不意味着英国央行(BoE)、或约束其行为的各项法律的存续会产生疑问。苏格兰或许会脱离英国,但它无法把最重要的机构一同带走。

  文章称,上面概述的货币联盟,将是一个非常令人满意的货币联盟。但在这样的联盟中,苏格兰和苏格兰人的话语权比现在还低。他们将保有求助英镑区最后贷款人的权力,但需为此付出高昂的代价。

  文章说,如果这就是苏格兰人真正想要的,没什么意见。但如果他们想要主权平等,他们就应当拒绝这个主意。货币联盟之外的选择并非不存在。其他一些选择没准相当可行。独立的苏格兰应该从这里面选一个。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