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苏格兰若坚持要英镑等于没独立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9-12 09:17:00

  【延伸阅读】

  纽约时报:苏格兰独立恐引发“欧洲割据”局面

  2014-09-12 08:00:00

金融时报:苏格兰若坚持要英镑等于没独立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9月3日,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萨蒙德在基尔马诺克的一家面包房将两个印有“Aye”(中文译为“赞成票”)字样的糕点放在双眼前。苏格兰独立公投将于9月18日举行。2012年10月,英国首相卡梅伦与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萨蒙德签署苏格兰独立公投协议。经英国议会授权,苏格兰议会有权组织2014年独立公投,英国中央政府和苏格兰政府都表示将尊重公投结果。新华社/路透

  参考消息网9月12日报道美媒称,世界各地的分离主义者都在密切关注苏格兰独立公投,它们希望能借苏格兰独立的东风实现更大自决权。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9月10日发表题为《世界各地的分离主义者从苏格兰那里获得灵感》的文章称,从加泰罗尼亚到库尔德斯坦再到魁北克,欧洲以及其他地方的民族主义和分离主义组织都在密切关注苏格兰独立公投——有时比英国人自己还在意。对此事抱有好奇心的这些组织既有左翼的,也有右翼的;既有富有的,也有没钱的;既有边缘化的,也有主流的。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希望,即它们对更大自决权的共同抱负能借上苏格兰独立的东风。

  众所周知,在西班牙一直闹独立的巴斯克自治区,执政的巴斯克民族主义党的领袖曾穿着苏格兰方格呢短裙,开玩笑说巴斯克人宁可成为独立后的苏格兰的一部分,也不愿意继续归属西班牙。在意大利北部的威尼托地区,民族主义者在苏格兰的启发下举行了一次网上公投,他们声称90%的居民都希望自治。

  满载着加泰罗尼亚人、南蒂罗尔人、科西嘉人、布列塔尼人、弗里斯兰人和“芬兰瑞典人”的大巴正前往苏格兰见证公投。甚至德国的巴伐利亚也要向苏格兰派出一支代表团。

  历史上罕有国家以共识方式解体。在大多数时候,各国都用战争手段解决边境问题。

  就某些情况而言,苏格兰公投正在要求独立的边缘组织当中激起新的希望,无论这一希望是多么不切实际。

  这将是欧盟有史以来第一次有成员国的某个地区要求以独立身份加入联盟。曾任北约秘书长的乔治·罗伯逊说,如果苏格兰成功地获得欧盟成员国身份,在欧洲其他地方看来,也就更有吸引力了。“目前真的存在发生连锁反应的风险。”罗伯逊说,他本人是苏格兰人,反对独立。他警告说,如果投票通过,就可能引发“欧洲割据”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