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州长为吸引中国投资 在华出言谨慎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9-12 11:50:16

美媒:美国州长为吸引中国投资 在华出言谨慎

9月10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得克萨斯州州长里克·佩里。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参考消息网9月12日报道 外媒称,为可能第二次竞选总统做准备的得克萨斯州州长里克·佩里努力试图以平衡的眼光看待中国这个新兴的亚洲超级大国。中国是在任美国总统最大的长期外交政策挑战。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12日刊文称,作为州长,佩里设法吸引中国投资,并自豪于流入得州(主要是能源领域)的数十亿美元中国资金。

  他说,中国投资者将美国当作投资目标。而他想向中国传达的信息是,美国、尤其是得克萨斯州的领导层对中国有着非常强烈的兴趣。

  文章称,美国总统候选人在竞选期间常常为了拉选票而攻击中国,而一旦上任就会在中国问题上坚持两党共识。

  但文章说,佩里并非中国的激烈抨击者。在贸易方面,他承认中国“有点精神分裂”,一方面与美国谈判双边投资协定,可能为美国企业开启新的机会,另一方面又在一场大范围的反垄断行动中针对美国公司。

  佩里在天津的世界经济论坛间隙接受采访时说,他认为中国存在时断时续的保护主义。他说,任何地方的政府(不光是中国)都应当在经济中扮演仲裁者和法官的角色,而不是直接给企业定罪。

  他还说,资本总是流向欢迎它的地方。

  文章称,美国有人指责中国不公平的贸易和汇率做法造成了美国的经济问题,对此佩里并不认同。他说,美国不应指责别人作弊,而应将重点放在提高自身竞争力上。

  佩里称,在美国政府开放能源行业,实施对企业更加有利的税收政策后,工作岗位就会重新回到美国。

  文章认为,与亚洲领导人进行接触是佩里为再度参选美国总统所做的准备之一。由于试图迫使一名醉驾的民主党区检察官辞职,佩里近日被指控滥用职权,他的竞选之路也因此变得更加艰难。

  文章说,与佩里四年前访华时相比,如今的中国已经大不同。中国正在整个亚洲地区施展影响力,一些分析师认为,这是中国对美国霸主地位发起的挑战。佩里说,美国必须屹立不动。他说:“我们不会离开”。他表示,让日本等美国盟友“知道我们对长期同盟的承诺”十分重要。日本是佩里此次亚洲之行的第一站。

  佩里不愿就奥巴马近期有关中国“搭便车”的言论置评,把难题留给了奥巴马政府自己解决。他表示,他不会就政府是否已充分做好该做的事发表这样或那样的评论。

  佩里对天津取得的发展显然印象深刻。他表示,从其酒店房间的窗户向外看,总共可以看到19台工程起重机,这表明一些人押注会有大量生意到来。

  文章注意到,即使是对中国一直存在的污染问题,佩里也出言谨慎,没有进行批评。他表示,他认为中国在治理污染方面正取得进展。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