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开启路演 马云身家218亿美元成国内首富

作者:王伶玲 来源:法制晚报
2014-09-12 15:53:40

  阿里巴巴开启路演 公布发行价区间 公司估值两千亿美元 将造就数十个亿万富豪 分析师预计——

  本周二凌晨,阿里巴巴集团在美国纽约举行首次路演,上市时间终于初见端倪。据前方记者报道,路演现场可以用火爆来形容,数千投资者争相目睹马云风采。

  阿里巴巴9月6日凌晨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更新版招股说明书显示,其首次对外确定其发行价区间为60—66美元/股,测算阿里巴巴估值在1542亿—1698亿美元。

  记者注意到,此次阿里巴巴预留了近6%的股份允许其员工及与公司关系密切的人士以发行价认购,即所谓“亲友股计划”。这意味着,阿里巴巴成功上市后,将会诞生数十个亿万富豪及上百个千万富豪。

  据一位接近阿里巴巴的人士透露,阿里巴巴最终确定于9月19日正式挂牌上市。

  根据目前公布的阿里巴巴发行价区间60—66美元/股计算,阿里巴巴的估值在1542亿—1698亿美元。但是业内人士预计,阿里巴巴的最终估值将会达到2000亿美元。

  从股权分配上看,目前马云持有阿里巴巴集团8.8%的股权;另一方面,马云还持有支付宝母公司将近半数的股权,而支付宝作为一项独立的网络支付资产,之前并没有计算在马云的净资产内。

  多名证券分析师预计,阿里巴巴上市后,马云个人净资产将达到218亿美元,并将取代王健林,成为中国的新首富。

  2014福布斯

  中国十大富豪

  姓名 个人净资产

  王健林 151亿美元

  马化腾 134亿美元

  李彦宏 121亿美元

  宗庆后 116亿美元

  李河君 103亿美元

  马云 100亿美元

  何享健 71亿美元

  魏建军 69亿美元

  杨惠妍 69亿美元

  陈丽华 60亿美元

  预留“亲友股”

  将造就数十个亿万富豪

  根据阿里巴巴在此次IPO中包含的一份定向分配股份计划显示,其预留了近6%的股份允许其员工及与公司关系密切的人士以发行价认购,即所谓“亲友股计划”。按此计算,至少有92.52亿美元的财富会分配给阿里巴巴员工。

  新的招股说明书显示,阿里巴巴合伙人团队成员由原来的27人增加至30人,这其中有多人为技术人员。也就是说,在阿里巴巴成功上市后,这30人都将有可能在一夜之间成为亿万富豪。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兼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净资产为44亿美元。此外,阿里巴巴另外一位联合创始人谢世煌所持股份价值为20亿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马云和蔡崇信已经是亿万富翁,但是一旦阿里巴巴员工在IPO限售股解禁后套现,大量纸面意义上的百万富翁将会诞生。不仅是经理,就连软件工程师、销售和营销员工以及支付宝这样的关联公司都能从IPO之后的解禁股套现中受益。

  目前在阿里巴巴的2万名员工中,已经有部分员工有机会在此前阿里巴巴的结构化股票出售中通过所谓的流动性计划抛售部分股票。阿里巴巴也在此前的招股书中承认了他们的担忧,即员工股东在获得新财富后,可能想要离职。

  “我们可能会很难保留或再激励这部分员工,这一新财富将影响他们作出是否继续留在公司的决定。”阿里巴巴称。

  阿里巴巴股权结构

  马云8.8% 雅虎22.4% 软银34.1% 蔡崇信3.6%

  捧场阿里巴巴路演 马云自称“来要钱”

  根据外媒透露,马云在纽约沃尔道夫酒店的Starlight Roof大厅面对数百名潜在投资人讲述了他15年前前往硅谷的经历。当时阿里巴巴刚刚起步,马云曾前往硅谷为阿里巴巴融资。虽然数额只有200万美元,却没有多少人愿意掏钱。

  “如今我们又回来了,还要向你们多要点钱。”现在,身为阿里巴巴集团执行董事长兼联合创始人的马云又一次来到美国。在阿里巴巴的首次路演中,他对潜在投资人表示,希望在此次IPO中能够筹集到创纪录的210亿美元。

  解读阿里巴巴 电商巨头是如何养成的

  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造富”公司,阿里巴巴是如何成为如今的电商巨头的呢?

  阿里巴巴集团创立于1999年,是当前中国最大网上贸易市场,也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互联网公司之一。作为中国电子商务的第一批探索者之一,凭借独特且有预见性的战略眼光及在模式上的持续创新,阿里巴巴以领跑者的身份在多个行业掀起颠覆热潮,仅用几年的时间,就由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成长为世界级互联网巨头。

  阿里巴巴初期的商业布局多为水到渠成,随着2003年淘宝上线以来的快速发展,在线支付的安全问题日渐突出。为了解决中国市场诚信问题,阿里巴巴于2004年推出第三方支付产品支付宝,涉足互联网金融,依托海量交易及电商的独特场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一家独大的局面。

  2007年,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充沛的资本资源推动阿里巴巴步入高速发展阶段。同年,阿里妈妈广告平台推出,虽在刚推出时并未获得显著成效,但在2008年被收编至淘宝麾下后,专注于服务阿里平台上的卖家广告主,借集团庞大的卖家资源重生。

  随着阿里平台中小企业卖家资源的沉淀积累及业务量的激增,软件、阿里云、中小企业融资、物流等电商服务类业务相继应运而生,阿里巴巴的发展战略逐渐向电商服务端转移。至此,阿里巴巴以电商为核心的生态闭环初具雏形。

  阿里巴巴除了深耕电商产业链、建造闭环生态、开发卖家资源外,充分利用其在金融、技术、广告等领域的资源及经验,融会贯通,十余年用户行为及交易数据资源的积累是其未来业务跨界扩张的原动力。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移动支付已成热点,支付宝的作用也早已不是专门为阿里平台交易服务,非阿里平台业务已成主流。线下支付丰富的场景及市场机会推动阿里巴巴迅速进行移动端的布局。

  通过数十起横向收购,阿里巴巴的触角已深入娱乐、金融、生活服务、医疗等多个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领域。以数据为核心的多元化大生态正在形成。

  业内分析 阿里巴巴仍具成长空间

  对于阿里巴巴此次美国上市的前途,业内人士认为,其在中国及南美、非洲等地都将有巨大成长空间。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Carl Riccadonnae认为,阿里巴巴的成功显然是开放的最终结果,“在美国,由于过去几年缺乏创新,拖累了生产率的增加”,阿里巴巴所代表的价值和模式“会延伸到全球”。

  在5月份阿里巴巴递交首版招股说明书时,马云将阿里巴巴的成绩归功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感谢互联网,感谢生气勃勃的年轻人,感谢一路相伴的创业者和追梦人,感谢这个国家改革和开放的进程”。

  前谷歌战略合作主管Crid Yu表示,阿里巴巴的成功“显示了中国国内经济的巨大能量”。他表示,按照此前8到10年的业界经验来看,阿里巴巴的价值目前正在被低估。

  彭博高级研究分析师Praveen Menon认为,阿里巴巴最大的机会在于在一些不具备美国这样的零售基础的国家有巨大机会,例如印尼、印度、巴西、俄罗斯等。

  事实上,在过去几年,阿里巴巴也确实在俄罗斯、巴西等地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前不久,全球第二大市场研究机构TNS发布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速卖通在俄罗斯的月访问量达到1590万,超过本地网站Ozon.ru的850万和eBay Inc.的820万,成为该国消费者最喜爱的购物网站。

  在巴西,当地网上消费行为研究公司E-Bit的最新统计显示,速卖通开通4年来,全球市场占有率已达20%,仅次于eBay及Amazon。

  本版文/记者 王伶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