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稳步开辟印度洋航道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9-16 09:55:17

  参考消息网9月16日报道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杂志网站9月15日发表题为《中国朝着印度洋航道稳步迈进》的文章称,中国正通过积极向南亚国家的港口设施投资来稳步推进开辟一条取道印度洋的航道。

  文章提到,按照“珍珠链”战略,中国希望构建一个港口与物流设施网络,可以无须穿越南中国海便可从中东和非洲运入自然资源。

  文章说,习近平主席从14日起对马尔代夫进行访问,这是他南亚之行的其中一站。中国对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缅甸的港口与物流设施进行了投资。

  在斯里兰卡,中国对汉班托特港的建设给予了帮助,该港正成为南亚最大的港口之一,中国还承揽了科伦坡港扩建工程的核心部分。中国在巴基斯坦南部修建了瓜德尔港。它还在孟加拉国帮助维修吉大港。

  《日本经济新闻》9月15日报道称,中国为确保以印度洋为中心的海上生命线,正稳扎稳打地推进援助有关国家扩建港口的战略。中国的所谓“珍珠链”战略令印、日、美等国神经紧张。

  报道说,中国在缅甸、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等国都实施着完善港口和物流基地的工作,似乎在对印度形成包围。如果把各个基地串联起来,就仿佛是一串“珍珠链”。

  位于“珍珠链”正上方的印度担心,中国为确保本国海军舰艇能有可以利用的港口,打算把上述一些港口变成军事据点。日美两国为确保海上生命线,也对中国援助南亚港口建设进行牵制。

  报道称,中国正在努力打消各国的上述担心。习主席提倡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强调与南亚各国加强经济领域的合作,淡化军事方面的考虑。

  《印度快报》网站9月15日发表文章称,近几十年来,中国政府在印度洋沿岸地区的海上利益和受关注度在稳步上升。

  中国目前奉行的战略不仅仅限于西太平洋。大量能源和矿产资源通过海上交通线从中东和非洲途经印度洋运到中国,北京将这样的海上交通线视为重要的生命线。

  文章说,最近10年来,中国一直致力于在印度洋建设海上基础设施。中国还加强了在印度洋沿岸地区的海上外交。

  斯里兰卡、马尔代夫散布在印度洋航线上,在监控和保护这些航线、为海军提供重要的通道和投放海上力量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地位。

  文章称,习近平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个新的提法来提升中国与印度洋岛国加强接触的意义,这条海上丝绸之路将把中国的海岸线与东南亚、南亚次大陆、地中海以及非洲东海岸连接起来。

  文章称,习近平想在印度洋沿岸各地建设港口,围绕港口设立出口加工区,加强这些地区在经济和金融上与中国的相互依赖。习近平邀请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加入海上丝绸之路,两国欣然接受。

  习近平还邀请印度加入海上丝绸之路及连接中国西南部与南亚次大陆东部的陆路贸易走廊。

  文章认为,印度不应阻挠中国在该地区发起的丝绸之路倡议,而是应该积极参与这一行动计划。为了重新将南亚次大陆与邻国连接起来,印度必须与它能够合作的一切国家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