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金融市场屏息静待苏格兰公投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2014-09-17 10:21:00

  新华网伦敦9月16日电(记者吴心韬)18日苏格兰独立公投在即,最新民意显示,反独立阵营势力有所领先。由于市场早些时候已消化部分利空,16日英国金融市场乃至整个欧洲金融市场表现比此前预期的要平稳。

  截至16日收盘时,伦敦股市蓝筹股指数下跌0.18%,且成分股成交量比过去30个交易日均值增加8%。法国股市和德国股市主要股指分别小幅收跌0.44%和0.28%。英镑对美元汇率尽管在伦敦汇市期间小幅走低,但是下方支撑力明显,这主要是受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影响。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表现也较平稳,并未出现大幅下挫等场景。部分衡量欧洲股市投资者恐慌情绪的波动率指数也较上周有所回落,这表明投资者恐慌情绪有所平复。

  不过,专家认为,市场表面的平静无法掩盖风险,黑天鹅事件一旦发生,英国金融市场将面临新一轮冲击,特别是对英镑汇率的打压。而股市方面,英国金融类股,尤其是总部位于苏格兰的金融类股或难免遭遇再一轮抛售。另外,英国债市或会经历动荡。

  英国经济分析机构凯投宏观首席欧洲经济学家乔纳森·洛尼斯表示,近期英镑相对走低有美联储加息窗口逼近等干扰因素的影响,也就是说,一旦苏格兰独立,那么英镑还有一段很陡的下坡路,预计英镑对美元汇率最多会大幅下挫10%至20%。

  金融投资公司米东集团基金经理乔治·高德博在研报中甚至联想起1992年9月16日的“黑色星期三”事件。他认为,若苏格兰独立,英镑一周内大幅下跌10%以上是有可能的,也就是说“英镑危机”或被再次触发。

  股市方面,上周因民调显示支持独立民众首次超过反独立民众,金融股如标准人寿保险、苏格兰皇家银行和劳埃德银行等股价领跌大盘。市场预计,若苏格兰独立,那么对于这部分银行股将是一大利空消息,其股价承压也是大概率事件。

  投资者方面,市场交易成本的上升或是一个现实而迫切的问题。

  有英国基金超市之称的投资公司哈格里夫斯-兰斯当日前发出警告:若苏格兰独立,那么投资服务公司的客户对象由原先的一个国家变成了两个国家,这将推高公司运营成本,这些成本最终将转嫁到投资者身上。

  英国投资管理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注册地在苏格兰的基金管理公司总资产管理规模为5600亿英镑,约占英国所有基金公司总资产管理规模的11%。

  英国明星基金经理尼尔·伍德福德近日撰文称,苏格兰若独立,一来英国经济实力将会被削弱,增长前景会被看低;二来一旦苏格兰起了个坏头,那么2017年可能举行英国脱欧公投,会让英国离开欧盟大家庭。政治与经济不确定性也许会持续两年以上。

  当然,重大事件总少不了主权信用评级机构的身影。19日穆迪将会公布对英国主权信用评级的定期报告。该机构在5月份曾表示,即使苏格兰独立,对英国的主权评级没有实质性影响。但它同时指出,在较糟的情形之下,“两国”漫长的谈判及其导致的对企业投资、居民消费和公共债务的负面影响,将会使英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一档或两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