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分析:莫迪为何对习近平如此热情?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9-18 09:35:17

  参考消息网9月18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访问印度之际,印度莫迪政府对中国展示出比以往更热情和开放的态度。

  香港《南华早报》9月17日发表题为《莫迪领导的印度为何对中国热情?》的文章称,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开始访问印度之际,他应该发现“越过喜马拉雅的握手”比以往要热情得多。

  报道称,印度准备克服对其巨邻的反射性猜疑,向中国资金打开闸门,而习近平则以打开支票簿作出回应,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像印度国家安全顾问阿吉特·多瓦尔所说的,这两个亚洲大国的关系将出现“飞跃”。

  报道说,在提到中国和印度时,有大量的语言,从“印中人民是兄弟”到“中印大同(Chindia)”,这些说法美化了一段令人担忧的关系。

  但上周在北京为习近平的访问敲定细节的这位印度情报局前负责人的话反映出,在印度也吸引中国的同时,印度的战略前景出现了支持中国的更深入变化。

  新德里的印度国防分析研究所研究员贾甘纳特·潘达说:“印度战略家们强调,中国政府在设法接触印度。这推动了对我们对华政策的重新评估。”

  报道称,尽管印度外交政策有着很强的连续性,对中国的重新评估也持续了一段时间,但自纳伦德拉·莫迪5月份上任以来,这个过程加快了步伐。其中的原因很大程度上与新总理的经济优先政策和他的国际视野相关。

  印度媒体最近报道,印度商业部要求国内外事务相关部门规划出明确的对华战略,确定中国投资会成为安全威胁的领域和地区。商业部称,其余的领域应该制定明确的政策,对中国投资打开大门。

  报道认为,安全威胁是铁路和港口等印度“战略资产”到目前为止仍禁止中国企业涉足的原因。上任后,莫迪取消了对铁路行业外国直接投资份额的限制,并明确表示将在该领域寻求中国投资。

  报道称,中国也在投桃报李。中国驻孟买总领事刘友法对当地媒体说,中资企业有意参与印度铁路现代化和高速铁路计划。

  日本与印度的密切关系令北京感到担忧,它怕美国和日本试图将印度拉入它们的势力范围来遏制中国。

  中国还将宣布建立两个工业园,专门制造汽车和电力设备。建立另外两个工业园的谈判正在进行,一个主要生产纺织品,另一个专注食品加工。

  除了大力推动就业和外国投资,这些大规模投资项目还可以减缓印度对于贸易关系倾斜的担忧。

  中国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近700亿美元,但印度与中国的贸易赤字从2001-2002年的仅10亿美元增长到现在的400多亿美元。印度还抱怨贸易的质量,因为中国主要从印度购买原材料,却向印度出口成品。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教授乔纳森·霍尔斯拉赫说,印度当前对中国的态度类似20世纪70年代中国对日本的态度。他说:“与当时的中国一样,印度迫切需要外国投资,因此愿意在领土争端中表现出更多的实用主义。”但他补充说,这可能不会像印度预料的那样奏效。

港报分析:莫迪为何对习近平如此热情?

  资料图片:7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福塔莱萨会见印度总理莫迪。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