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分析:莫迪为何对习近平如此热情?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9-18 09:35:17

【延伸阅读】

外媒:习近平访印或讨论边界等“实质问题”

2014-09-17 10:37:00

  参考消息网9月17日报道 外媒说,印度9月15日表示,本周晚些时候莫迪总理与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时将讨论“实质性问题”,包括边界纠纷。

  《印度快报》网站9月16日报道称,莫迪和习近平将有两次双边讨论机会——第一次是在艾哈迈达巴德市的萨巴尔马蒂河边进餐,第二次是在新德里的海德拉巴大厦。

  习近平将于17日抵达印度,目的是促进中印投资和贸易关系。消息人士透露,北京希望在投资方面超过日本在莫迪访问东京时向他承诺的350亿美元。

  报道称,中方的重点显然是经贸关系,包括签约建立至少两个工业园区。除了在核能、减少贸易逆差和签证制度等方面的合作外,中国估计还会在铁路、工业园区和智能城市项目上投资。

  另一方面,印方表示还将讨论边界问题。外交部发言人赛义德·阿克巴尔丁说:“主要预期是讨论双方都关心的问题,就有待讨论的问题而言,当然有一些尚未解决的问题,包括边界问题……是的,它将在讨论之列。”

  在被问及克什米尔、西藏问题是否也会在双边会谈中出现时,这位发言人表示,中印两国都了解对方的“敏感点”,都会采取相应办法解决问题。

  他还指出,自印度独立以来,这将是印度总理第三次在印度与中国国家主席进行深入会谈。前两次分别是在1996年和2006年。

  另据《印度快报》网站9月16日报道称,腾冲位于绵长的中缅边境线附近,这里有朝一日可能成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想要和印度重建的南部丝绸之路的核心。目前尚不清楚习近平能否劝服总理莫迪携手中国,通过缅甸和孟加拉国将中印两国连接起来,但他一定会尝试。

  丝绸之路已成为中国地区政策的核心。中国想要印度参与进来,尤其是振兴南部丝绸之路,即现在人们所说的孟中印缅经济走廊。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16日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或将承诺向印度投资数十亿美元,希望在亚洲各大势力暗流涌动的当下,拉拢印度这一重要地区力量。

  报道认为,中国对于投资印度的兴趣大幅提升,凸显出北京对印度可能向日本、美国等对手过分靠拢的担忧。

  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坎蒂·普拉萨德·巴杰帕伊说,中国不想失去印度这个合作伙伴;目前来看,拉拢印度既是经济机会,也是地缘政治形势影响下的产物。

  与此同时,新德里需要资金来实现莫迪提出的目标,包括改善印度的基础设施,打造一个制造业基地来促进国家繁荣。

  目前,莫迪似乎满足于尽可能从中国、日本和美国的战略竞争中获得好处。此外,他并不反对让这三个国家互斗,以便为印度带来更丰厚的交易。

  报道称,印度在中国问题上正在发展一种“双轨”政策:一方面向中国的资金打开大门,进一步走进中国的经济轨道;另一方面,加强军事准备和战略合作,以应对中国崛起。

港报分析:莫迪为何对习近平如此热情?

7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福塔莱萨会见印度总理莫迪。(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