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分析:莫迪为何对习近平如此热情?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9-18 09:35:17

  另据《印度时报》网站9月16日刊登题为《莫迪遏制中国海上实力的“季节”计划》的报道称,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到访印度之时,印度准备启动一个项目,它可能是莫迪政府抵制北京在印度洋地区日益强大影响的最重要的外交政策计划。

  报道说,长期以来,印度一直被指沉默地旁观中国在该地区不断扩大利益的举动——以及北京的“海上丝绸之路”提议获得惊人成功。印度很快将开始实施自己的“季节:跨印度洋海上航路和文化景观”计划,这是一个跨国提议,旨在振兴古航道并恢复与该地区国家的文化联系。

  这一计划关注自然风现象,特别是古代海上贸易中印度水手所利用的季风。自然风现象影响了印度洋周边国家和群体间的交往。

  该报获悉,外交秘书苏贾塔·辛格已与文化秘书拉温德拉·辛格举行会谈,商讨如何实施该项目。鉴于中国对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视,两人讨论了印度的文化联系,但主要侧重战略方面。

  据消息人士透露,“季节”计划旨在探索多面的“印度洋世界”——从东非、阿拉伯半岛、印度次大陆和斯里兰卡一直延伸至东南亚岛国。

  报道称,印度政府将试图利用与该地区国家的历史联系,提供一种可抗衡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选择。中国强调要在该地区建设地标性基础设施,包括在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建设港口。印度还面临与中国的此类行动比拼的艰巨任务。虽然这些设施据说是民用的,但印度担心中国对其拥有运行控制权。

港报分析:莫迪为何对习近平如此热情?

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的南海神庙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见证者(资料图片)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