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凸显亚洲网企崛起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9-18 11:38:23

  【延伸阅读】

  美股评论:阿里巴巴的五大惊喜

  2014-09-17 02:06:07

美媒: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凸显亚洲网企崛起

阿里巴巴最新实时行情公司新闻公司研究机构持股财务信息行业客户端

  导读:财经撰稿人穆兰尼(TIM MULLANEY)在MarketWatch列出了五个至关重要的事实,而这五者都注定了阿里巴巴的股价上市之后必将大涨,而且是持续上涨。

  以下即穆兰尼的评论文章全文:

  即便是对于浸淫科技IPO领域多年的老手而言,阿里巴巴[微博]的这次交易也绝对会让他们眼前一亮。据估计,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预计将发行至少价值243亿美元的股票,这样一家企业即便在整个互联网纪元中也是罕见的。以下就是我这么说的理由。

  1. 这家公司的利润情况像eBay[微博](EBAY),成长速度却像亚马逊(AMZN)。

  在报道IPO的十五年当中,我已经习惯了一种逻辑,即,一家企业要么是成长迅速,但是利润却乏善可陈,要么是利润可观,但成长却缓慢,只有谷歌(GOOG)和Facebook(FB)等极少数成功者能够两者兼备,而阿里巴巴(BABA)也是如此,甚至还青出于蓝。

  在截至3月的财年当中,阿里巴巴销售额增长55%,至84亿6000万美元。本财年第一季度,他们又再度实现了46%的增长。关键是,利润增长的速度更快。比如上财年的运营利润40亿2000万美元,增速132%。可以拿Facebook做一比较,他们IPO之前的成长速度要略超过阿里巴巴一点,但是利润却只有阿里巴巴的大约一半,利润率也要来得较低。

  阿里巴巴的利润率可观,主要是因为他们和eBay相似,网站上销售的并不是他们自己所有的商品。他们只是向使用自己平台的卖家收取一定的费用。毋庸赘言,只要达到一个规模节点,运营平台的成本要低廉得多,因此,他们的利润率为71%,而亚马逊[微博]大约是30%,eBay是68%。

  正因为这一原因,阿里巴巴的利润才会跑得比销售额更快,只要他们不改变策略,这种趋势完全可以继续下去。

  2. 中国的互联网普及程度和消费支出其实还都低于许多人认识到的水平。

  我们已经知道,在四个季度的时间当中,阿里巴巴的三个主要网络市场售出了2960亿美元的货物,而eBay还不到800亿美元,这就很容易让人觉得,他们的市场已经充分开发完毕了,但其实并不是那样。

  在中国,消费支出的46%是通过互联网完成的,而在美国,这一比例是82%。中国消费者的支出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36%,而美国是67%。总之,中国网民在全部人口中所占的比例低于西方国家,中国的线上消费相对规模也低于西方国家。

  显然,中国在这些方面肯定是要持续追赶西方的,而这一发展对于阿里巴巴意味着什么,自不待言。

  3. 他们真正实现了团购。

  记得在十多年前的互联网泡沫时代,艾伦(Paul Allen)曾经投资过一家叫做Mercata的团购公司,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曾经自信地对我说,他们将成为全球第一电子商务巨头。当然,Mercata的团购之路并没有能够真正走下去,但是阿里巴巴显然做到了。

  团购会刺激对商品的总需求,而销售方则对愿意参团的人提供一定的折扣。要说在这方面,可能美国企业中最有这个味道的就是Groupon(GRPN)。在截至6月的一年当中,阿里巴巴的“聚划算”团购市场总计售出了106亿美元的商品。其实,单单聚划算本身,或许都算得上一家能够让人颇感兴趣的企业了,但它其实只是阿里巴巴的大约4%。

  4. 阿里巴巴的规模甚至超越了那些老牌蓝筹股公司。

  以当前的销售进展速度计算,今年年内,阿里巴巴就可以与万豪国际(MAR)、德州仪器(TXN)、诺德斯特龙(JWN)等量齐观,而将Visa(V)抛在身后。根据Renaissance Capital的估算,假定每股价格63美元(译注:阿里巴巴原预期发行价格区间为60美元至66美元,现已上调为66美元至68美元),阿里巴巴就将拥有1610亿美元的市值,在美国上市公司当中排名第二十三位。

  正因为如此,才会有专家说阿里巴巴已经是一家“成熟”的企业。这样的说法不能说没有道理,毕竟阿里巴巴早不是什么菜鸟了。可是,以“成熟”的常见用法论,这么说就不合适了——所谓成熟,一般是指企业已经完全兑现了自己的潜力,最好的机会已经被充分利用了,阿里巴巴显然不是如此。

  5. 估值惊人地保守。

  以预期发行价格顶部66美元计算,阿里巴巴的股价只相当于上财年盈利的41倍。如果参照今年的盈利预期,市盈率还将降低到25左右。在互联网公司当中,要找比这还低的市盈率已经很不容易了,比如Facebook可是48呢。

  要知道,这可是一家站立在庞大的中国互联网市场上,拥有统治性地位的企业,而且这市场还没有充分发育呢。还有,他们的运营利润率接近50%,而且规模经济的构筑还是在路上。所以,我们几乎可以肯定,他们的股票上市之后必然大涨。

  我们套用Facebook的市盈率,而且假定阿里巴巴今年的每股盈利是2.50美元,则他们的股价就将达到115美元,而他们的市值将达到2850亿美元,位于富国银行(WFC)和强生(JNJ)之间。

  怎么样?这可是一笔好买卖。(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