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连续26个月贸易逆差 或与缩减对华出口有关

来源:东方网
2014-09-18 12:22:44

  原标题: 日本连续26个月贸易逆差 或与缩减对华出口有关

  东方网9月18日消息: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财务省18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贸易逆差为9485亿日元(约合536亿元人民币)。这是日本连续26个月出现贸易逆差,逆差额创下1979年有可比数据以来的同期次高。这一形势或与之前对中国的出口大幅下降有关。

  此前,由于日本汽车厂商把美国市场用汽车的生产转移至墨西哥,对美汽车出口减少。此外,作为塑料瓶原料的有机化合物在全球供过于求,对中国的出口大幅下降。受此影响,出口总额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3%,为57060亿日元,时隔一个月同比下滑。

  进口总额同比减少1.5%为66545亿日元,时隔两个月同比下滑。原油和煤炭等进口额下降。今夏天气不佳导致电力需求下降,用于火力发电的印度尼西亚原油的进口量减少。由于苹果公司9月发售iPhone6,8月份中国产智能手机的进口额下降。

  与美国的贸易出现3855亿日元顺差,顺差额连续7个月同比下滑。与中国的贸易连续30个月出现逆差,逆差额为2339亿日元。

  核电站长期停运导致火电燃料的进口额居高不下。另一方面,大型制造企业扩大海外生产,造成出口增长乏力。日本财务省认为,这种状况近期不会改变,未来一段时间内还将持续贸易逆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