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企业的走出去与引进来

来源:解放日报
2014-09-22 07:14:27

  国务院参事 汤敏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速度之快、规模之大,可能超出了很多人的意料。2004年以前,中国对外投资几乎为零,但此后就迅速拔高。2008年、2009年的时候,世界的对外投资在下降,我们还在上升。现在美国的对外投资是中国的3倍,但是十年以后,中国就可能会超过美国。问题在于,这样大规模的投资下,怎么能够保证我们投得好,特别是怎样能够保证我们国内的企业在大规模快速对外投资时不至于产生空洞化问题?

  我们要关注国际上的创新,金融互联网、教育互联网、百货互联网等,都在冲击传统的各个行业。高科技产品及其服务已经变成增长的核心动力之一,过去从实验室、从大学再到产品试验然后真正上市场有很长的过程,现在这个过程越缩越短。过去这些新产品、新技术往往都由500强大企业做出来,而近来这个趋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公司更多的去买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的一些创新产品。这和美国政策上、法律上的变化有关。美国在1980年通过一个法案,使科研产品可以很快的转化到企业里。小企业或高校老师可以保持知识产权,当操作权到企业手里时,他们可以得到一部分股权继续研发。这个创新模式留给了外部公司大量的合作机会。

  此外,我们如何在走出去的时候引进来?中国正处在非常艰难的转型中,我们的企业特别是沿海企业,由于劳动工资上涨,环境要求严格,一些劳动密集企业失去了优势,但新的产业、新的技术、新的生产模式并没有马上接上。国外的服务外包,有大量的、新的机会,我们能不能抓住这个机会,把它引进来呢?实际上对中国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因为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有三大优势:我们有钱、有市场、有大规模的低成本的制造能力。因此,可以投资国外的小企业特别是高科技的小企业,甚至可以直接投资科研和专利支持的美国本土的中小企业,把这些企业这些技术跟我们国内的生产进行合作。另外,我们利用市场把这些产品一部分或是相当一部分卖到中国,对这些小企业就有极大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