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微软被指垄断 推迟在内地发售Xbox One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9-22 09:38:02

  【延伸阅读】

  微软高管:汉化版Xbox23日问世 “上海自贸区速度”赢得信心

  2014-09-18 10:40:05

  新华网上海9月18日电(记者许晓青、高少华)“一年来,微软真切感受到了中国新一轮的制度创新,体验了‘上海自贸区速度’——中国政府的开放和高效,作为‘第一个尝鲜者’,我们更加信心百倍,与中方一同保持非常大的激情向前推进。”美国微软Xbox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谢恩伟17日晚在上海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去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当天,微软与中国企业百视通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上海百家合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成为首家入驻企业,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贺乐赋获颁“001号”备案企业证书。

  回顾微软与自贸区共同“成长”的近一年间,谢恩伟说,微软进入中国内地已22年,去年9月以来,我们亲历了自贸区“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实施,感受其如何与国际商务接轨。

  谢恩伟说,上海自贸试验区率先将外商投资管理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我们与百视通的合资公司——百家合,在非常短的7天时间内就完成了自贸区备案和注册;同时,我们在自贸区独资设立的游戏游艺设备公司也在非常短的半个月内设立完毕,这都是‘自贸区速度’的直接体现”。

  他表示,正是在这样的持续高效运转下,微软与百视通合作推出的“新一代家庭娱乐中心”产品——汉化版行货XboxOne将于9月23日上市销售。

  谢恩伟感慨:“Xbox汉化版,比我们在任何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筹备效率都要高。可以说,在上海自贸区,我们实现了微软的‘最快项目’。”

  “今天,我们也已经打消了当初刚刚参与上海自贸区建设时的一些不安。”他说。

  据谢恩伟介绍,“自贸区速度”如今已逐步落实到一些具体操作环节,经过中国文化部、上海市文广局等方面的审批,中国海关为XboxOne新立了产品门类和产品目录,第一批产品已在今年8月底顺利入关,进入中国境内的各大分销仓库。加之工商、环境、商委、质监等多部门合力支持和执行,借助自贸区的制度创新环境,在一年内就完成了产品上市前的所有准备。

  在这位微软高级管理人员看来,上海自贸试验区恰是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缩影”。他说,微软也期待更多地参与上海乃至中国经济的发展,将世界先进的技术服务带到中国,也将中国优秀的文化产品带到全世界。

  他说,微软与百视通在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合作,是微软在中国的一个新起点;我们期待中国政府能进一步落实“简政放权”措施;我们也希望在中国项目运作中,能尽量采取“负面清单”制度,甚至探索文化企业业务开展“备案制”,尽量减少审批的环节,实施“一站式审批”,让中外企业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