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资讯透明度不佳 新隐私政策仍遭质疑

作者:作者:吕佩忆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4-09-22 13:21:00

  本月初因好莱坞明星私照外流事件,令苹果((US-AAPL))陷入装置安全性的疑虑。苹果于周四在网站上公布新的隐私权政策,期望借此赢回使用者信心。虽然获得部分使用者认同,但也有人不买单。

  南加大电脑系统安全中心主任Clifford Neuman说,苹果想要和其他竞争者区隔,包括Google和Facebook等公司都是靠贩卖使用者个人资讯获利,但苹果要强调自己不会这么做。

  苹果解释,新的行动装置作业系统加密讯息的方式,必须要有使用者的密码才能存取。新的iOS8下的个人资料,也会由使用者密码所保护。

  苹果的政策指出,苹果不同于其他公司的传讯服务。苹果不会扫描使用者的通讯内容。苹果也不会遵循政府的监听命令。苹果不像其他竞争者,不会越过使用者密码,因此无法取得这些资料。所以,技术上来说,苹果无法遵循政府的搜索令,撷取iOS8中的资讯。苹果的隐私权网站还鼓励使用者以多种设定管理隐私,并提供小诀窍避免钓鱼程式。

  尽管苹果亡羊补牢获得使用者青睐,但仍有市场观察者不买单。《CNNMoney》指出,这次私照外流事件只是苹果安全性不佳的其中一笔记录。苹果拖太久才开始解决系统缺陷,而且当出现重大的安全问题需要解决时,也没有告知客户。

  使用者对苹果安全性失去信心真正的原因,是苹果一直以来记录不佳。例如,苹果今年拖了4个月才开始防堵“goto fail”的问题,这个安全漏洞让骇客可以读取透过苹果装置传送的私人通讯内容,包括电子邮件、即时讯息、社交媒体发文,甚至是线上网路银行转账。更糟的是,苹果在解决了手机和平台电脑上的漏洞后,又拖了4天才解决Mac电脑上的漏洞。

  苹果指出,未来的资讯透明度将会更高,包括苹果收集以及分享的资料。苹果说不会将电子邮件和简单中的资讯出售给广告商,此外,苹果也已将iPhone加密,让政府无法取得储存在手机中的资料。

  虽然加密是很好的做法,但效用仍有限。此外,虽然苹果不像Google或Facebook那样贩售使用者资讯给协力厂商,但分析师指出这只是因为苹果的iAd广告业务比起前两者实在太小。分析师认为,苹果主要的问题在于资讯透明度不佳,而且对安全性漏洞的反应太慢。苹果应该先设法解决这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