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上路,正面挑战亚马逊

作者:佚名 来源:山东商报
2014-09-22 14:33:00

  在阿里巴巴正式登陆纽约交易所以后,其图谋全球化的野心已经不言而喻。此后,其竞争对手将不再仅仅是国内本土电商网站,还需要在海外市场抢食电商鼻祖ebay和亚马逊的份额。

  国际化酝酿已久

  国际化对于阿里巴巴来说,其实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命题。早在1999年阿里巴巴成立之初,马云便将其定位为服务全球的B2B网站,甚至在2000年把公司总部搬迁至美国硅谷,并试图快速拓展业务,不过最终铩羽而归。

  9月15日,马云在阿里巴巴香港路演现场指出,公司的目标是成为国际化公司,接下来会在欧美大力发展,同时也不会放弃美国市场。

  9月19日,阿里巴巴CEO陆兆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透露,上市之后阿里巴巴第一件要执行的是要把无线业务、电子商务业务做大。“然后再进入一些新的领域,包括扩展我们的市场。另外会涉及到国际化的一些战略落地。”

  事实上,近几年来,阿里巴巴集团一直在拓展国际市场,包括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和意大利等国家在内,并与当地的政府和物流供应商签署了一些协议。

  然而,如何整合这些资源并使之产生化学反应却是摆在阿里巴巴头上最大的难题。

  国内收入占八成

  记者在纽约采访了解到,当地人对阿里巴巴具体的业务了解得并不多。一名中国留学生告诉记者,“大多数时候还是会在本土的一些网站上购物,但是在国内用惯了淘宝还是偶尔会上去看一下,物流并不是特别方便。”

  尽管如此,也并不影响阿里巴巴在资本市场受到热捧。9月19日,阿里巴巴上市首日报收于93.89美元,较发行价上涨38.07%,以收盘价计算,其市值达到2314亿美元,成为仅次于谷歌的全球第二大市值互联网公司。

  然而,这家互联网巨头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如何走出中国。

  阿里巴巴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透露,阿里旗下共有两个跨境平台,一是阿里巴巴国际站,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B2B电子商务平台;另外一个是被称为“国际版淘宝”的全球速卖通。

  记者查阅阿里巴巴2014年第二季度财报发现,其国际批发和国际零售业务占其总营收的9.31%,而中国零售业务占据了80.14%的比例。这意味着,阿里巴巴上市的核心资产仍是淘宝和天猫等零售平台。

  正面挑战亚马逊

  公开数据显示,2013财年,亚马逊全年总营收744亿美元,净利润为2.74亿美元; 而阿里巴巴2013年全年总营收79.52亿美元,净利润为35.61亿美元。

  即便如此,成立于1995年的亚马逊,目前已经是美国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站,并成为欧洲和日本市场最大的网上零售网站。

  从这一层面来说,阿里巴巴在地域覆盖范围上仍有很远的路要走。

  资深电商观察人士郝智伟认为,电子商务作为一种独特的形态,与其他互联网公司相比,更需要线下市场的培育和支持。从财报来看,阿里巴巴的毛利率为75%,运营利润率接近55%,这一数字对它是很好的支撑。“阿里的海外市场现在只是在尝试阶段,但是国际电商业务链条太长,包括进关、税务、支付、物流、清关和仓储等多个环节,阿里巴巴需要打通和积累的资源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

  业内认为,阿里上市预示着其全球化开始了真正的探路,接下来,阿里巴巴会在美国等发达国家以及巴西等发展中国家进行强劲扩张。 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