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月超九成罚单来自汽车业

作者:佚名 来源:山东商报
2014-09-22 14:33:00

  从奔驰、奥迪等一系列汽车企业陆续被调查,到捷豹路虎、雷克萨斯、广汽本田、广汽丰田等进口、合资车企业纷纷降价求“自保”,再到近期接二连三的“重量级罚单”落地,国家发改委反垄断举措频频指向汽车业。统计显示,今年前8个月,已经开出的反垄断罚单中,超过九成来自汽车业。而发改委反垄断局权威人士表示,对汽车行业的反垄断调查仍将继续。

  “汽车产业链长,牵涉利益面广,各类垄断行为在品牌间呈现相似性、普遍性和系统性。”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发改委反垄断局权威人士曾如是定义汽车业反垄断行为,而正是这种特殊性,决定了汽车业反垄断的必要性。而在汽车业,以克莱斯勒、奥迪所代表的限制转售价格、售后服务价格等类似的纵向垄断行为,并不仅仅集中在已被查处或正在调查的汽车品牌中。在北京亚市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看来,这几乎是大多品牌都存在的“潜规则”。颜景辉坦言,“大部分品牌新产品上市后的保鲜期内,都会在厂家指导价之下再规定最低售价,而这个最低售价,通常是严令不能逾越的。”

  不仅如此,在产业链长、牵涉利益广的汽车业,更多维度的垄断行为正在发生。9月2日,因违法就车险保费开会协商,发改委对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以及23家省级财产保险公司进行处罚。9月11日,发改委通报河北省交通厅、物价局和财政厅对河北省的客运企业可以享受过路过桥费的半价优惠政策,涉嫌行政垄断的相关信息。

  这正表明,垄断行为在整车、经销商、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普遍存在的同时,汽车保险、交通领域等同样存在垄断行为。“对汽车业全面反垄断,促进我国汽车经销和售后市场有效竞争,下大力气,从严规范,彻底整顿我国汽车市场经营秩序。”在发改委反垄断执法的计划中,力争两年内恢复汽车市场竞争秩序,是汽车业反垄断的初衷与目标。

  发改委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认为,随着反垄断工作的推进,竞争秩序恢复以后,通过竞争,价格会有下降的趋势。在他看来,汽车业的反垄断是需要大刀阔斧,但最终效果的显现也同样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