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新能源路径

作者:林建杨刘宝森孙晓辉 来源:新华网
2014-09-22 16:48:37

  新华网济南9月22日电(记者林建杨刘宝森孙晓辉)济南东郊的南宅科村,张亚洲的房子与众不同。几十个太阳能板占据了大半个院子,站在远处,太阳底下整个村庄唯独此处银光闪闪。

  这是一个微型的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站,也是中国发展清洁能源的国家大战略在这个村落留下的印迹。

  为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越来越强调发展新能源产业。9月19日,中国批准首个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专项规划,承诺将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从2013年9.8%提升至2020年15%左右。

  今年61岁的张亚洲是电力公司的一名退休职工。这个耗资30多万元的家庭光伏电站,每天可发电400千瓦时,够张家用12天。当地电网已承诺每度0.45元购买张亚洲的余电。这个价格未享受政府补贴。与其他省区不同,山东尚未给家庭光伏电站的余电提供入网补贴。

  不过张亚洲依然有信心。他预计电站每天可以带来200元收入,四年有望收回成本。同时,他的家庭光伏发电站每年可节约标煤58.4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6.5吨,减少碳粉尘排放36.5吨。

  截至今年8月,并入山东电网的分布式光伏电站累计132个,装机容量逾10万千瓦。山东计划到2015年和2020年,把装机容量分别提高至30万千瓦和150万千瓦。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包括家庭和商用两种。去年以来,中国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电价补贴、减税等,支持并鼓励分布式光伏项目。

  去年,中国新增光伏装机容量达1292万千瓦,同比飙升232%。中国全联新能源商会今年6月公布的报告显示,这一数据接近整个欧洲去年的新增装机容量,占全球新增容量约31%。报告还称,去年中国光伏融资额达235.6亿美元,占全球21.1%,相当于欧洲的融资额。中国已超越德国跃居全球第一大光伏市场。

  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容量99万千瓦,超过去年全年新增容量19万千瓦。今年全年的目标是新增装机容量1400万千瓦,其中分布式达800万千瓦。

  不仅是太阳能,中国风能、水电开发也高速增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19日说,2005年至2013年的九年间,中国水电装机容量翻了一番,风电装机提高了60倍,光伏提高了280倍,中国新能源的装机容量占全球24%。而去年,中国新增容量占全球增量的比重高达37%。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水电装机容量2.9亿千瓦,风电并网装机容量8123万千瓦。

  解振华介绍,中国国内采取三方面的措施应对气候变化,一是节能、提高能效,二是发展绿色能源,三是增加森林碳汇。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问题专家王伟说,发展新能源对节能减排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各国致力于发展新能源,是应对气候变化、调整能源结构而做出的自然选择。

  解振华也表示,能源方面最大的问题,是尽快调整能源结构。但他承认面临很多困难,比如水电的移民和生态问题、风电和光伏发电的电网改造问题等。

  目前,煤炭占中国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仍为67%左右。9月19日,中国出台的煤电节能减排计划提出,到2020年,力争使这一比重下降到62%以内。

  王伟认为,中国需要加快推进能源革命,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绿色化,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身居济南东郊,张亚洲对国家发展大势有把握。他说,发展新能源,既有利于环境保护,也为个人带来致富机会。“建设家庭光伏电站,就是看好清洁能源在国内的发展前景,国家对发展清洁能源的决心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