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登陆纽交所举世瞩目

作者:佚名 来源:科技日报
2014-09-24 08:31:00

  交易首日以92.7美元开盘,较发行价68美元上涨36.3%,市值达2314.39亿美元。来自中国互联网界的巨头阿里巴巴对着纽交所高喊“芝麻开门”,成为全球融资最高的公司,马云“超额”实现了他的愿望。开启了又一场资本盛宴。

  让客户敲响上市钟

  所有的人都预想着这个场景:马云带领高管们身着阿里巴巴上市纪念衫,慷慨激昂的演讲后敲响纽交所开市钟,这一贯例被马云打破。

  美国当地时间9月19日上午9点30分,八张陌生的面孔代表阿里巴巴生态链,敲响了阿里巴巴上市敲钟,马云以及众高管们以观众的身份为他们鼓掌呐喊。马云说:“我们奋斗了这么多年,不是为了我们自己站在那里,而是为了让他们站在台上。”

  此次敲钟的八位客户代表,其中有两位网店店主,快递员、用户代表、电商服务商、网络模特和云客服各一位,还有一位是来自美国的农场主皮特·维尔布鲁格,他的果园盛产车厘子,这些水果通过天猫卖到了远在地球另一端的中国。

  生态系统是阿里巴巴自启动IPO以来对投资人强调的重要词汇,马云在上市前致股东的信中,“生态系统”出现的频率多达24次。

  马云表示:“与其他高科技公司有所不同,我们不是一家拓展技术边界的科技公司, 而是一家通过持续推动技术进步,不断拓展商业边界的企业。我们不是靠某几项技术创新,或者几个神奇创始人造就的公司,而是一个由成千上万相信未来,相信互联网能让商业社会更公平,更开放,更透明,更应该自由分享的参与者们,共同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热情建立起来的一个生态系统”。

  以特立独行的方式敲响上市的钟声,是阿里巴巴给生态链的尊重。

  史上规模最大IPO

  阿里巴巴此次公开发售约3.2亿股ADS,募集的金额约为217.7亿美元。除此之外,阿里巴巴集团以及部分既有股东已经允许承销商有权限在30天内销售额外的约4800万股ADS,也就绿鞋机制。启动该机制,阿里巴巴IPO的募资额将超过250亿美元,成为全球历史上最大规模的IPO已毫无悬念。

  敲钟仪式后结束后,阿里巴巴的第一笔交易来得有点惊心动魄,在经历共10轮的开盘询价,价格区间由80—83美元逐步提升至92-93美元。最终在当地时间19日上午11:54,北京时间19日晚23:54,经过两个半小的博弈之后,阿里巴巴的股票才以92.7美元的开盘价开始正式上市交易。

  敲响开市钟后,阿里巴巴股票的第一笔交易何时发生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纽交所中国代表冯玉慧介绍,开市钟敲响后,并不是说当天上市的那只股票马上就可以开盘交易了,因为发行价确定的是发行价,但是你在头一天上市的时候,你以什么价格来交易,这个还是要经过在纽交所价格发现的过程。

  一般的公司在纽交所的话,在敲响开市钟之后的15分钟之内,一般都能开出开盘价,开始上市交易,但是像大的公司IPO,人们对其股票的兴趣越浓厚,第一交易发生的时间可能就会越晚。不过,阿里巴巴长达两个小半出不了开盘价也着实让纽交所的气氛紧张异常。毕竟Twitter上市的时候,一个多小时就开盘价就出来了。

  全球互联网公司排第二

  以9月19日收盘时报收93.89美元计算,阿里巴巴市值达2314.39亿美元,成为位列苹果、谷歌、微软之后的全球第四大市值科技公司,更超越Facebook成为仅次于谷歌的第二大互联网公司。针对于阿里巴巴IPO的定价,一些投行的分析师表示68美元的定价对于阿里巴巴而言太过于保守了。不少投行认为,阿里巴巴的估值应该在2300—2400亿美元之间,因为阿里巴巴在中国及国际市场仍有很大的增长潜力,并能长久的保持领先优势。

  阿里巴巴旗下的“中国零售平台”(淘宝、天猫、聚划算),在2014年第二季度的单季度交易额就达到5010亿元人民币,其中来自移动电子商务平台的交易额超过1640亿元,占比达到32.8%。同时,阿里巴巴在2014年二季度的收入达到157.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3%,经过调整后的净利润达73亿,较去年同期上升了60%。尽管阿里巴巴在中国取得了巨大的繁荣,但对于超过13亿人口的大国而言,商业、运输、物流等有巨大增长空间。阿里巴巴主导的电子商务市场,未来还有非常大的增长潜力。

  这一切都得益于阿里巴巴独特的生态系统。马云说,阿里巴巴成功的唯一途径,是让阿里巴巴生态系统的参与者、客户和合伙伙伴获得成功。

  这一生态系统让阿里巴巴拥有极强的赢利模式,并让竞争对手难以复制或模仿。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则认为,阿里巴巴的最大价值,不在于它实现了多少线上交易额、拥有多大的用户规模,而是它巨大的社会价值,包括解决数以百万计的社会就业、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成就了形态多样的电子商务服务业等,阿里巴巴很好地阐释了“社会型企业”(socialbusiness)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