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手表VS瑞士手表:死敌还是馈赠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民航报
2014-09-24 08:35:00

  苹果手表的发布日前激起了人们的疑问:苹果手表会对瑞士手表产生什么影响?与苹果设计师乔尼·艾夫“瑞士手表要有麻烦”的言论不同,瑞士手表有几个原因可以使其无惧于苹果的成功。

  第一,苹果手表使戴手表与未来新一代手表收藏家密切相关。对于很多在用手机看时间中成长的年轻人来说,戴手表就像是发电报或是用软盘存储数据那样落后。

  苹果手表将其戴手表的概念推向了其消费者年龄段在18岁~35岁的目标市场。如果这一推广起了作用,那么这些顾客可能将在之后的项目推出后购买其他类型的手表。瑞士手表的首席执行官表示,他们的很多最佳客户20世纪80年代开始收集斯沃琪手表,但是,之后他们还是会选择购买更贵的品牌,比如劳力士、宝铂、宝玑或是爱彼。苹果公司很可能会像斯沃琪一样,引发新一代的手表风尚与收藏浪潮。

  近年来,在图书行业也有类似现象发生。2007年,亚马逊向其读者推出了Kindle电子书。许多分析家预测,这标志着传统图书销售的终结。但是,过去的5年来,独立书店的销量再次回升,书店数量也上升,始终销售传统印刷纸质图书。这种复苏的原因之一,是图书经销商持续从儿童图书的需求上升中获益,而儿童图书一直都是出版业中增长极快的部分。当父母与祖父母给孩子们买睡前读物时,他们也将纸质印刷书籍介绍给了新一代的可能顾客。数据显示,随着这些孩子长大,他们并不会因为有了Kindle电子书就不再使用印刷书籍。事实上,大多数读者都喜欢两者兼具地阅读。

  第二,对于瑞士手表而言,苹果手表会是一个补足物而非竞争对手。苹果手表充满了令至尊神探都嫉妒的奇工巧技,而瑞士手表主要是奢侈品和身份的象征。一方面,苹果公司非常有自信自己会在例如三星一类的竞争对手试图模仿其已有产品之前,每半年至一年重新更新其核心科技。另一方面,瑞士制表商将自己视为能工巧匠,生产制作会被代代相传的可穿戴的艺术品。

  20世纪80年代,日本手表生产商——例如卡西欧和精工,开始生产与瑞士手工机械表相比更便宜、也更精确的石英钟表时,瑞士手表行业明智地将其机械奇迹的定位转移到了奢侈品上。与苹果手表350美元的建议售价不同,过去20年,大多数瑞士手表业的迅速发展来自于其定价远超过10000美元的手表。瑞士手表业根本就不与苹果公司在一个维度上竞争。

  第三,苹果与瑞士制表商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深深地致力于将其产品与顾客个人联系起来。在9月16日的苹果发布会上,苹果的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先生说苹果手表是“我们创造出的产品中最人性化的”。苹果手表的美好之处在于,其能够记录人微小的移动并提供即时数据,帮助手表佩戴者感受到其在世界中的参与度。一位著名的瑞士手表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说道:“你的手表是你的一部分。手表就是你,它显示了你所有的个性:你是优雅的?独一无二的?富有的?傲慢的?有动感的?……所有的这些信息都通过你的手表传递出来。”

  瑞士手表业有足够的自信,有足够多的富裕且精通科技的苹果手表佩戴者还是会继续渴望拥有最高端的手工制造手表的。

  苹果手表可以保持完美的时间,但却无法永恒。

  (作者为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学副教授赖恩·拉法埃利 原载译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