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业体制改革势在必行 利益固化恐成最大障碍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4-09-24 08:40:00

  据经济之声报道,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王强近日带领相关人员组成盐业体制改革联合调研组,王强表示,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食盐专营体制在继续发挥作用的同时,弊端也逐渐凸显,对盐业体制进行改革势在必行,要逐步实现盐业专营化向市场化的平稳过渡。盐业体制改革应该怎么改?这里面又有哪些重点和难点?对此,天下财经值班编辑刘中琪昨天采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王天龙。

  记者:为什么说这个盐业体制改革现在是势在必行呢?

  王天龙:我国盐业体制主要特点是食盐专营这有历史的原因,包括需要进行食盐加碘过去食盐供给能力差,以及保障偏远地区的碘盐供应等考虑,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这种垄断专营体制也暴露出弊端,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垄断体制,推高盐价,食盐结果流通环节到消费者手里的时候价格已经大幅增加,极大影响了消费者福利和消费者选择权。二是对行业发展有很大影响,垄断专营体制抑制市场活力,整个行业的规模和效率都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甚至导致不同地区出现吃盐难问题,也损害了生产者的利益。三是相关国企低效经营,导致腐败等问题。效率低下,好指标技术创新不足,质量差,寻租等垄断体制的问题都初夏在这个行业内,需要改革。

  记者:那不知道这个盐业体制改革可以从哪几方面入手呢?

  王天龙:盐业体制改革的方向是比较清楚的,那就是更多的发挥市场机制的作为。但实施起来仍然比较复杂,我认为在我国盐业体制的背景下,第一要进行正确决断,国家必须要下决心,食盐专营是几千年的传统,必须要下决心来改变这种体制。二是可以先打破垄断,这个方面我觉得可以借鉴我国电信业的改革经验。三是对国家的盐业管理条例和食盐专营办法进行改革调整,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实行依法。

  记者:那在您可预见的范围内,这个改革有哪些难点?

  王天龙:我认为首要的难点是利益之争,特别是这么多年垄断经营导致的这种利益固化,是盐业体制改革的最大障碍,这也是盐业体制改革多年来难以推进的原因。其次是改革的方式和路径选择,食盐关系国计民生,是百姓的必需品,改革也不能出差错,是采取渐进式改革还是激进式的调整,还需要认真的加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