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股价连续两日低开 专家:IPO后遗症

作者:萧强 张怡然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9-24 10:00:00

  在经历IPO首日的“疯狂”上涨后,阿里巴巴股价22日和23日在纽交所未能如预期“破百”,22日大跌近4.3%,跌破90美元大关。截至本报23日晚12时(美国东部时间中午12时)发稿,阿里股价再次下跌2.5%。不过,西方舆论对此并不惊讶,因为阿里巴巴股价的下跌发生在美国股市、亚洲股市全线下跌的背景下,而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美国对IS开战被认为是重要因素。易观国际分析师唐佳23日对《环球时报》表示,阿里巴巴股价的下跌是业内人士早就预料到的,只是没想到会这么快。她认为,阿里股价的下跌与中国近期发布的经济数据关系不大,目前经历的只是正常的企业IPO后股价调整阶段。

  上周五,阿里巴巴在纽交所挂牌交易,经历了盘前10轮激烈询价,开盘价定为92.7美元,较IPO定价68美元大涨36.3%。阿里巴巴IPO当天全日最低89.95美元,最高99.7美元,收于93.89美元。《华尔街日报》称,22日的IPO后首个交易日,阿里巴巴的股票并没有像市场期待的那样“破百”,而是大跌4.26%,收于89.89美元。标普500指数当天下跌16.11点,跌幅0.80%,创8月初来最大日跌幅。中概股全线下挫,油价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23日,阿里股价再次低开。法新社称,受美国轰炸叙利亚的影响,23日的美国股市全线飘红。

  “华尔街撤退,中国虚弱的增长让股市和油价下跌”,美联社22日以此为题发文,将美国和亚洲股市的下跌归咎于中国经济。“准备好应对中国更低的经济增长”,《澳大利亚人报》23日报道称,中国近期的经济数据少有利好消息,促使一些人呼吁中国政府采取激进的刺激政策。但22日,中国财长楼继伟在二十国集团财长会议上称,中国将着眼就业增长和物价稳定,不会因单个经济指标而做大的政策调整,“这预示着中国高层已经准备好接受更低的经济增长率”。路透社称,中国高层上月齐聚北戴河,一致认为经济改革优先于刺激,经济增速低于7.5%可以接受,中国政府的底线是稳定就业、不出现大范围违约。

  国际预测机构也在调整对中国的预期。据路透社23日报道,投资银行巴克莱在最新报告中预计,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分别为7.2%和6.9%,中国政府明年有可能调降经济增长目标至7%。巴克莱认为,中国政府会持续推进定向宽松举措,并通过放宽按揭贷款利率等支持房地产市场,以免房地产市场骤然失速。

  易观国际分析师唐佳表示,一般企业在IPO上市初期,股民都会热情高涨,把股价炒上去,但之后股价会经历一个回调的过程,这是很正常的现象。此外,阿里巴巴此次IPO前后主要是机构投资者的参与度比较高,每一股价格都很高,散户的交易量相对较低。但机构投资者并不会频繁交易,正常情况下这类股票的交易量主要是靠散户来支撑的,这就直接导致阿里巴巴交易量的大幅下降,未能推动其股价再冲新高。

  在谈及阿里股价走势时,唐佳表示,这主要看阿里下季度的财务报告,如果没有明显的利好或利空消息影响,阿里的股价还会在近期内继续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