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与万科达成合作 将建造物联网小区

作者:佚名 来源:央广网财经
2014-09-24 10:55:00

  央广网财经9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阿里云与万科昨天正式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通过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打造国内首批联网小区,初步确定为万科在国内48个城市的住宅小区。“未来小区”如何实现集中运营和集约化管理?再度合作,为何只适用住宅小区?经济之声记者娄书铭报道。

  根据未来小区计划,阿里云将提供几层云计算平台和大数据支持,万科则把48个城市运行的设备远程监控管理系统部署到这个平台上,实现小区供电、供水、消防、电梯、空调等设备运行数据和状态远程监控的可视化管理,实现物业集中运营和集约化管理。阿里云品牌与公众沟通部任志涛形象化的举了个例子:

  任志涛:业主发现地下车库的灯泡坏了,他只要掏出万科的手机APP拍照上传,万科物业会及时收到报修信息,几毫秒的时间它会自动匹配周边附近的维修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去做维修。员工通过自己的APP给业主反馈,都是基于运行在阿里云上的万科的APP来实现的。

  未来小区计划将会分三个阶段实施,首先阿里云和万科将会完成物业设备远程监控管理系统建设,形成完整统一的物联网产品应用和通信标准。其次,实现各个产品之间的联动控制,直接进行在线软件升级,结合数据改进物业服务和模式。最后形成完整的智慧生活产业链,提供更多的居民增值服务。任志涛说,未来阿里与百度甚至其他房地产商还将会有更深入的合作。

  任志涛:未来的话我们会跟万科去深入的探讨,怎么样在地产的智能化这个领域利用云计算,也不会仅仅限于住宅等等,都有可能。

  记者:除了万科以外,我们会不会和一些其他的房地产商也来合作去打造未来小区呢?

  任志涛:这个都有可能。

  其实这并非阿里与万科的第一次牵手,今年8月25号淘宝和万科联合发起购房优惠活动,不仅淘宝用户可以在线预约看房、购房,全年在淘宝网消费不满5万元的用户,还可以直接享受5万元的还款补贴。超过5万元的用户,按实际消费金额获取等值的购房优惠额度,最高不得超过10万元,而且购房款还能够在万科购房的公开优惠基础上叠加使用,最高抵扣金额高达200万,不过阿里与万科的再度合作为什么只局限于住宅小区?原因可能是今年的9月15号,百度联姻万科,率先强占了万科社区商业,生活广场和购物中心等商业地产的生态系统建设权。此外,知名危机管理、企业管理和投融资咨询专家况杰分析,万科也在多方试探合作,确保利益最大化。

  况杰:一个是万科本身在商业上并不是很强,所以万科小区里的很多商业的服务并不是万科自己来管理,可能是招商是由其他的公司来负责经营管理,从万科的角度来说,他也在想和BAT三家都会想合作,比如万科和腾讯都是在深圳的公司,他们恐怕也会有一定的合作。你绑定一家,万一服务不好呢?万一他做不到呢?可能多选几家比较合适。

  况杰预测,未来在与房地产的合作中,互联网企业大有用武之地。

  况杰:从前端那就是住房的交售合作可能是比较多的,房地产商现在都是急需的。第二点就是在智能家居上,就是在房子里面的服务商,互联网公司都是这方面有一定的优势,包括一些智能硬件的应用都是需要的。第三个就是所谓的物业的服务,对居民的消费,包括线上线下的结合,比如互联网商的用武之地的,当然还有房地产公司自身的需要,它的销售人员,它的采购都是需要大量的借助互联网,这方面互联网商也是有自己的用武之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