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遏制避税新规对跨国并购影响几何?

作者:江宇娟 刘劼 来源:新华网
2014-09-24 11:18:00

  美国财政部日前公布了新的一揽子措施,旨在遏制在美公司通过将总部迁至海外,以逃避国内高额企业税的现象。

  受此政策影响,美国股市相关公司股价大幅下挫。截至23日交易结束时,美国制药巨头艾伯维下跌1.96%,而其收购对象爱尔兰药企希尔制药公司的股价则下挫2.17%。美国辉瑞公司当日股价微挫0.43%,而其潜在收购对象英国制药巨头阿斯利康的股价当天则大降4.74%。

  一直以来,奥巴马政府都在呼吁封堵税收漏洞,刹住企业“外逃”之风,但22日的行政措施还是出乎市场意料。此前,奥巴马本人以及美国财政部长都表示,仅靠行政措施很难阻止跨国企业的这种税收倒置行为。

  所谓税收倒置,是指在美国现行税收制度下,美国本土公司在收购海外公司后,将其总部迁至海外,成为外国公司,规避国内较高的企业税。很多公司利用这一渠道,通过跨国并购将公司总部迁到税收较低或几乎零税收的国家。

  此新规中很重要的一条是限制美国国内企业通过使用借贷工具获得其海外子公司的收益。此前,美国对其跨国企业海外利润也征税,但是采用了递延纳税的规定,即这些企业将海外利润输送回国内时才征税。通过使用借贷工具,美国企业可以获得其海外利润,避免纳税。

  新规还限制了企业在税收倒置交易完成后,重组其海外子公司,从而在不用缴纳美国企业税的情况下获取海外子公司的收益。新规于公布当日起开始生效,并适用于截至22日为止尚未完成的所有交易。分析人士指出,新规或许迫使企业重新考虑交易细节。

  艾伯维与希尔在7月公布了总额约547亿美元的并购交易,并计划于年底完成并购。交易完成后,艾伯维的税率将从22%下降至13%,同时还能自由腾挪海外现金。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艾伯维的现金量约有102亿美元,很大一部分留存在海外。《华尔街日报》指出,新规实施后,艾伯维或许很难实现预期的低税率。

  美国医疗器械公司美敦力与爱尔兰的柯惠医疗达成429亿美元的并购交易,并计划将总部迁往爱尔兰。美敦力在美国之外拥有近130亿美元的现金。预计,通过税收倒置交易,该公司今年的税率将从去年18%的水平下降1至2个百分点。23日,美敦力股价下挫2.88%,而柯惠也下跌2.53%。一些分析师指出,在新规下,美敦力将无法使用其海外现金来为收购柯惠提供资金支持。

  新规的实施将让税收倒置交易的成本和困难加大。不过,美国连锁快餐汉堡王公司还是宣布,将继续执行其115亿美元对加拿大咖啡连锁企业蒂姆·霍顿斯的并购。两家公司在23日的公告中称,此次交易是为了推动双方的长期成长,并不是以避税为目的。而此前美国媒体报道说,汉堡王希望借此次并购将总部迁往加拿大。

  尽管新规让企业进行类似并购的成本和困难加大,但并没有完全将企业避税的大门关紧。有专家指出,美国企业仍旧可以将其企业总部迁往税率较低的国家和地区,以逃避美国最高可达35%的企业税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