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解读中央对港政策新常态:不怕短期阵痛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9-24 11:38:16

港报解读中央对港政策新常态:不怕短期阵痛

  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以董建华为团长的香港工商界专业界访京团。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参考消息网9月24日报道 港媒称,全城瞩目的“超级富豪访京团”22日获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见。习近平此次没有高调谈政改,只强调香港与祖国风雨同舟、命运相依,并提出三个“坚定不移”,涉及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支持香港依法推进民主发展及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并称中央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没有变,也不会变。

  据香港《新报》9月23日报道,对于习近平称,“希望香港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带领下”继续发展,与以往言论称中央充分肯定港府工作,要求支持特区依法施政稍有差异。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指出,值得留意的是习近平此次没有高调谈政改,反映中央已经把焦点放在香港长远发展上。

  香港《信报》9月23日发表文章称,习近平22日的说法为“希望香港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带领下”继续发展。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分析指出,习近平强调了中央的领导角色,凸显“一国”超过“两制”,与白皮书强调中央对港有全面管治权是一脉相承。

  报道称,习近平此次讲话的另一特点,是罕有地表示坚决支持特区政府依法处置各种破坏社会秩序的违法活动。林和立指出,这一说法可圈可点,有暗示加强打压占领中环的意味。

  香港《星岛日报》9月23日文章发表题为《中央坚定不移 占中难改大局》的文章称,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日会晤香港工商及专业界重量级人物组成的访京团,提出三个“坚定不移”,当中包括坚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进民主发展。如果还有港人认为,可以通过违法的公民抗命占领中环行动,来推动中央接纳不合基本法的普选特首方案,应该消除幻想。

  报道称,习近平指出,中央坚决支持特区政府依法处置各种破坏社会秩序的违法活动,也相信特区政府有能力维护香港稳定。虽然他没有明言针对占中,但已呼之欲出。

  据香港《南华早报》9月23日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表示,中央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没有变,也不会变,但是暗示北京将会在香港事务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报道称,习近平会见了香港工商界和专业界访京团。尽管他说中央政府将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但他在讲话和后来拿给代表们的正式会议记录中并未使用“港人治港”或者“高度自治”等词。

  香港《太阳报》9月23日文章发表题为《中央对港政策新常态》的文章称,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新常态”一词,成为热门的政治词汇。过去一年多来,中央对港政策也有了新常态,即不再以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为唯一底线,而是从国家安全与主权的高度审视香港问题。为了能够让香港尽早实现人心回归,不怕出现阵痛,更不怕西方势力和反对派在港的捣乱破坏。

  报道称,此次政改风波,无论反对派采取普选签名也好,罢课占中也罢,中央政府都没有像过去那样心惊肉跳,就连对香港政改方案是否能够通过也没有太上心。

  报道认为,就像处理脓包,如果不将脓汁挤掉,迟早引发病变。然而,挤脓包难免有阵痛,反对派占中罢课,对香港经济基本面一定有冲击,楼市股市也一定受影响,若没有经历这场阵痛,就难以唤醒中间阶层对反对派的警惕,更难以彻底解决当前香港的政治僵局。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