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企羡慕嫉妒恨 批阿里巴巴小米靠抄袭取胜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9-24 16:00:28

  【延伸阅读】

  外媒:智能设备研发开启中国新一轮创新大潮

  2014-08-23 08:05:00

韩企羡慕嫉妒恨 批阿里巴巴小米靠抄袭取胜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在位于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创业服务机构车库咖啡馆内,创业者在交流寻求合作机会。

  参考消息网8月23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22日发表题为《智能设备研发开启中国新一轮创新大潮》的报道称,在遍及中国的实验室和创业公司里,胸怀大志的开发者正推动新一轮中国创新大潮。与网络互连或具有交互作用的智能可穿戴设备等被视为可以让中国向全球展示其创造力的一个机会。

  报道称,在中国,有人梦想制作能提供健身建议的体重秤;有人梦想销售可以跟踪、分析职业棒球大联盟球员挥棒动作的设备;有人想制造能追踪失踪儿童的手腕设备。

  德国贝塔斯曼集团风险投资主管龙宇称,借助自身世界工厂的地位,中国将成为最先进的新一代软硬件整合研发中心之一。

  被移动应用软件和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公司等中国初创企业的成功所吸引的中外投资者,纷纷投入到了这场小设备研发浪潮中。

  为帮助经济摆脱一直以来对制造业、出口以及政府支出的依赖,中国对科技创新寄予厚望。作为强调发展尖端科技的一部分,中国官员呼吁发展新一代智能设备。中国已进行了相关投资促进这一趋势,例如承诺投资人民币1200亿元建设尚不发达的半导体行业。

  在智能手机等相对新兴的领域,已有一些中国企业展现出了更强的竞争力。联想集团和小米公司开发的智能手机既有具有竞争力的功能又有价格优势,目前正在开拓海外市场。

  硬件领域之外的企业也在积极探索。搜索引擎和杀毒企业奇虎360已发布一款儿童使用的智能手表,旨在追踪孩子的行动,以应对中国长期存在的儿童拐卖问题。

  北京中关村是许多初创企业的摇篮,政府在这一地区资助创建了一个名为“创客空间”的产品实验室。实验室里放置着3D打印机、激光切割刀以及成堆的电路板。众多工程师正忙于手头的物件,譬如可以被安装在鞋子上的显示屏、可追踪记录酒吧、俱乐部人群动态的传感器等等。

  创客空间创始人王盛林说,许多官员在参观麻省理工学院的传媒实验室之后,对北京创客空间提供了非常热情的帮助,这些官员看到了来自草根一族的跨界、跨学科创新。王盛林称计划和地方政府合作创办一个小工厂,那些有抱负的硬件初创公司在中国其他地方开始大规模生产之前可以在这个工厂里生产产品原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