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前三季全球募资885亿美元

作者:吴家明 来源:证券时报
2014-09-25 03:48:14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据海外媒体报道,受助于阿里巴巴赴美上市,中国企业今年以来在全球股权资本市场的募资总额达885亿美元,同比增长65.7%,创下自2010年同期以来的最高水平。

  刚刚上市的阿里巴巴在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权后,募资额达250亿美元,成为全球史上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汤森路透截至本周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公司在全球IPO募资额达49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猛增6.7倍,中国公司在海外发行至少66项IPO。

  有分析人士预测,全球IPO市场将在此后数月迎来强劲表现,部分原因是阿里巴巴成功上市带来正向溢出效应以及此前受压抑的交易开始推进。德意志银行全球股权资本市场主管汉索表示,阿里巴巴上市让投资者相信IPO市场整体上是活跃和健康的,还是一个适合投资的地方。

  除了IPO项目外,股权资本市场融资还包括再融资和可转债。今年以来,中国公司在全球的再融资项目共募集资金296亿美元,同比减少21.5%;可转债发行92.8亿美元,同比微升0.2%。在中国企业股权融资的承销商中,瑞信的排名由一年前的第12位跃居至今年首位,承销总金额74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