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俄加大反腐力度 禁止官员开设海外账户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9-25 10:19:48

  【延伸阅读】

  2014-02-07 14:23:30

俄媒:俄加大反腐力度 禁止官员开设海外账户

  2012年11月,俄罗斯时任防长谢尔久科夫因涉嫌腐败被解除职务。图为2012年5月9日,谢尔久科夫在莫斯科检阅部队。法新社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去年8月1日,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提及谷俊山的问题。这是自2012年初原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去职后,中国军方人士首次公开谈及谷俊山案。

  自今年1月14日起,《财新》杂志连续刊发系列调查报道,披露了一年前谷俊山涉嫌贪腐的诸多细节,引发外界高度关注。中国军队反腐迅速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其实,纵观世界,不论哪个国家的军人涉嫌腐败,都会受到不一般的关注。因为军队集团的特殊性,涉及国家安全与国防安全,其贪腐现象的危害性,要远远大于一般的政府官员腐败,因此一些国家,尤其是军事大国强国,在预防惩处军人贪腐的制度建设上都不惜余力。

  俄军狠打军中“硕鼠”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童师群 发自北京

  强军一直是俄罗斯总统普京执政的重点,他试图恢前苏联时的军事实力,一改劣兵弱旅的现状,自2008年开始实施近几十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改革,不顾经济吃紧,不惜压缩教科文卫支出,力挺国防。2013年的国防开支占到GDP的3.2%,达2.1万亿卢布(1美元约合34卢布),位居全球第三。今年为2.5万亿卢布。巨额资金给了原本严重的军中腐败以沃土。

  俄全国反腐委员会主席卡巴诺夫指出,2013年,国防订货金额高达1.24万亿卢布,但因为多数皆被贴上军事机密标签,决策权掌握在极少数人手中,招标不透明、报价虚高、巨额回扣现象相当普遍,保守估计有50%的金额被中饱私囊。正如俄罗斯首席军事检察官弗里金斯基所说:“军队腐败已经直接危及国防及国家安全,无论拨多少钱搞军队现代化,倘若如此继续,再多经费都不够。”前防长谢尔久科夫便是国防部门的一只“硕鼠”,上任后逐渐陷入腐败深渊。他公然派出铁道兵为其妹夫经营的度假村铺设公路、空军部队被调去那里做绿化。他兼任国防部后勤保障公司总裁期间,后者鲸吞国家资产高达67亿卢布,涉案多起,出售国防部土地、基建设施和股票的不少交易文件上皆有他的亲笔签名。

  希望富国强军的普京,开始正视军队腐败这颗毒瘤。他在总统办公厅再设反腐局,与国家反腐委员会相呼应,力改反腐各自为政、效率极低的格局,统一调度,从严法办。2012年,他撰文《强大是俄罗斯国家安全的保障》,誓言坚决打击军事腐败,严厉处罚国防订货领域的违纪行为,坚定不移地奉行违法必究原则。

  《反腐败法》同样适用军官及其家庭成员。他们需申报薪水收入、房产、存款并予以公开,自2013年起,军官及家庭成员在购买房产、土地、交通工具、有价证券和股票时,支出若超过家庭最近3年收入总和,必须申报并说明资金来源,倘若无法出具使用合法收入进行大额支出的证据,将没收所购资产、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隐瞒申报或拒不申报的公职人员将被解职。已有数千军官因在财产方面无法自圆其说而被迫辞职,而且军方每年都能查处逾万份的不实申报。2013年8月,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宣布,有8名高级官员因收入申报数据不实被免职,主要集中于国防系统。

  制度虽有,但俄军事腐败积重难返,利益链条盘根错节,所以反腐仍如抽丝,并非易事。谢尔久科夫虽然在前年11月便被解除职务,涉案金额逾亿美元,但时至今日仍未被绳之以法。2013年12月对他提出的最新指控也不过是渎职罪,倘若罪名成立,等待他的只是3个月的监禁,或者1年的社区服务。国家杜马去年12月18日甚至否决了禁止赦免他的修正案。这即是说,这位将俄军事改革带入死胡同、腐败丑闻缠身的前防长,甚至可能获得为纪念俄宪法20周年而推行的大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