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奥巴马气候峰会讲话玩数字游戏掩盖真相

作者:林小春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09-25 13:44:00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3日的联合国气候峰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呼吁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但美国媒体24日指出,奥巴马在阐述美国应对气候变化成绩上玩数字游戏,“掩盖了一些难以忽视的真相”。

  美联社在一份题为《奥巴马联合国讲话玩转统计学》的文章中列举了几个例子。首先,奥巴马说,过去8年中,美国总减排量超过地球上其他任何一个国家。实际上,欧盟作为一个整体减排比例更大。2005年至2013年,欧盟减排13.9%,而美国只有10%。美国减排更多只是因为排放总量大。

  文章说,国际上计算减排量一般基准年是1990年。按照这一基准年计算,欧盟减排约18%,而美国排放量却增加了约10%。

  奥巴马在演讲中还说,各种减排措施导致美国排放量降到近20年来的最低值。但美联社的文章指出,美国过去8年中一半的减排量是拜经济危机“所赐”,而不是奥巴马政府的特定减排措施。此外,奥巴马也没有提2013年美国排放量反弹上升了2.9%。

  奥巴马说,美国正帮助更多国家跳过发展的“肮脏”阶段,避免他们重复发达国家过去曾犯过的错误,但美联社文章称,事实是美国正向其他国家出口更多的煤炭。

  美国白宫23日也发表背景声明,称“美国‘气候行动计划’正在发挥作用。2012年,美国温室气体排放量降至近20年来的最低值”。但美联社说,事实上,奥巴马直到2013年6月才推出“气候行动计划”,2012年发生的事与“气候行动计划”毫无关系。而且,“气候行动计划”的核心——发电厂减排到现在也只是提议,按计划最早要到明年6月才会定案。

  玩数字游戏其实是美国等发达国家在减排问题上的惯用伎俩。比如,奥巴马提出,美国到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05年减少17%,这一数字看上去挺大,但实际上只比1990年减排约4%。即便这样,他提出的减排方案也难以在国会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