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俄通过新法案加大反腐力度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2014-09-25 13:47:00

  据《参考消息》9月25日报道【俄罗斯《导报》网站9月24日报道】题:国家杜马通过加大反腐力度的法案

  俄总统普京今年6月底提出了一项关于修改反腐相关法律个别条款的法案草案。总统驻杜马全权代表加里·明赫在杜马议员全体会议上介绍了上述文件的主要内容。该法案几乎在国家杜马全票通过。

  该文件明显扩大了禁止在国外开设账户和拥有资产的人员范围:除高级官员外,央行、大型国企、海关、调查委员会、内务部的工作人员以及军人等也被划入禁止名单。明赫解释说:“简言之,就是所有参与制定涉及俄罗斯联邦主权和国家安全问题决策的人员。”

  有义务申报收入信息的人员范围也被大大拓宽了:目前申报者主要是高官,而在上述文件生效后,打算应聘任何联邦或地方国家机构工作岗位的公民都要在入职时申报收入情况。

  此外,该文件还强化了对官员汇报大额支出的要求。现有法律只是要求官员汇报上年度自己涉及不动产、有价证券、交通工具等领域且总额超过家庭近三年总收入的交易。今后,官员还应当同时申报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的同类大额支出情况。杜马安全和反腐委员会主席亚罗瓦娅表示:“实际上,这意味着对国家公务员所有家庭财产和交易情况进行监管。”

  国家反腐委员会主席卡巴诺夫认为,反腐斗争是关系精英阶层存活的大事。他说:“腐败妨碍国家领导人作决策。腐败的企业家和官员之间的博弈可能导致整个政治体制陷入严重冲突。”他不确定总统的上述新建议能否迅速落实,但认为官员们会逐渐适应新规定。他表示:“总有些年轻人当官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前程和抱负,大部分希望就寄托在他们身上。”